失眠、頭痛、心悸,這些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中醫治雜症 2022-09-07 作者:光華院 謝家誌醫師

「自律神經」是什麼? 

自律神經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它控制著我們身體中大腦無法用意識控制的功能,例如「睡眠」「消化功能」。以「睡眠」來說,我們無法精確控制入睡或醒來的時間,所以有些人會失眠,早上也會需要鬧鐘來叫我們起床。更不要提吃完東西後,腸胃會分泌胃酸及增加蠕動以增加消化吸收,「消化功能」這個動作也是由自律神經控制的。 

「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共同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自律神經包含「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如同中醫或太極圖裡面的陰跟陽,相輔相成。「交感神經」掌管興奮,「副交感神經」負責放鬆。 

身體大部分的器官都有來自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分布,以達成該器官的正常運作。緊張時交感神經會作用,就像遠古時代人類要打獵時,身體進入備戰狀態;「交感神經」促使心跳加速,讓我們運動能力更強、力量更大、瞳孔放大能看得更遠。打到獵物後,就輪到「副交感神經」作用,讓身體放鬆,腸胃消化吸收的能力增加;心跳變慢,促進睡眠休息。 

現代人不用打獵,但也常因為壓力導致身體處於備戰狀態無法放鬆,於是就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產生,比如睡不著或睡睡醒醒的失眠肩頸痠痛僵硬、頭痛、心悸、胸悶,以及壓力大時導致腹部不舒服,有的人便秘,有的人腹瀉的腸躁症。甚至是長新冠的失眠後遺症,都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出問題。 

 

平衡自律神經,從按對穴道開始! 

平常我們可以按摩一些讓我們可以放鬆、釋放壓力的穴位 。 

首先是大家熟知的合谷穴,合谷穴位在我們手背虎口的地方,也就是第一掌骨跟第二掌骨之間,拇指跟食指併攏,從肉最多地方壓下去,會有酸酸尖銳的感覺。一次按壓3秒,連續按壓3次。 

再來是位在頭頂的百會穴,兩個耳朵的頂端往頭頂延伸,在頭頂的中間,有一個豆子大的凹陷處,輕揉時會有脹脹的感覺。每次輕揉6秒,輕揉6次。 

最後是掌管情緒的太衝穴,在腳背上第一趾及第二趾縫往上延伸一個拇指寬的距離,按壓時會有酸酸漲漲的感覺,一次按壓9秒,連續按壓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