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如何對付「禿髮」

中醫治雜症 2022-09-07 作者:東港院 許嗣堂醫師

禿髮,即異常落髮,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隨著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以及過多環境荷爾蒙或化學製劑的刺激,更造就異常落髮的人數年年上升。 

落髮有兩種

生理性落髮

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每天約有數根至數十根頭髮會脫落,同時又有新頭髮正在生長,只要每天<100根,其實不必過度擔憂。 

生理性落髮 

醫學上定義是每天>150根,當然我們平時不太會去數落髮的數量,因此可以藉由觀察每天早上醒來在枕邊是否發現大量頭髮,以及梳頭或洗頭時大量頭髮掉落,甚至是髮際線在慢慢的後退,發生上述情況,就應及早向醫師尋求協助。
 
「腎,其榮髮也」、「髮為血之餘」,在中醫觀點來看,禿髮跟「腎」以及「血」最有關係,治療就會使用補腎與養血的藥物:如何首烏、菟絲子、補骨脂、當歸、枸杞、女貞子、阿膠、山藥等藥材;在飲食上也可以多攝取跟腎與血相關的食物。 
 

補腎的食物

1.黑色的食物:桑葚、黑芝麻、黑豆等。 
2.含骨髓多的:豬大骨煲湯。 
3.以形補形的食物:豬腰、牛腎等。
4.養血的食物:紅棗、龍眼、桑椹、菠菜、牛肉等都能補血。 
 
另外盡量避免吃太油膩、油炸或添加物太多的食物,在生活習慣方面,也要盡量避免晚睡,讓我們的肝可以休息,肝氣足才能養血。 
 

穴位按摩來保養頭髮

1.百會:針對落髮、白髮等問題 

• 穴道位置:兩耳尖朝上到頭頂,與人體正中線交界的位置。 
• 按摩方式:以指腹抵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時間為3秒,每一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5分鐘或30下,一天1至3次,力道則由輕漸重,以身體耐受程度為準。 
 

2.頭維:刺激頭部血液循環 

• 穴道位置:髮際線與鬢角向上交界 
• 按摩方式:以指腹抵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時間為3秒,每一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5分鐘或30下,一天1至3次,力道則由輕漸重,以自己身體的耐受程度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