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怎麼一直閃到腰!

中醫治雜症 2022-09-07 作者:陽明院(原尚揚院) 高慈婷醫師
38歲陳小姐,搬家時閃到腰,讓她痛得挺不直。經一次針灸治療痛感頓減,讓她驚呼不可思議!回診時,陳小姐納悶的說:「我今天又閃到腰了!只是打個噴嚏而已!!為什麼別人不會這樣?」 
 
據台灣健保統計:約八成民眾有過下背痛、腰痛經驗,而因腰疾就診也約有50萬人。其實,痠痛是警訊,通知我們身體有異常狀況。 
 

腰痛四大類型 

• 腎虛型:腰膝痠軟無力、耳鳴、健忘,勞累時加重,屬腎氣不足,宜補腎壯骨。 
• 寒濕型:腰痠背痛伴冰冷、沉重感,陰雨天加重,屬風寒濕氣侵襲所致,宜溫經散寒,搭配熱敷、三伏貼。 
• 濕熱型:腰與髖灼熱腫痛、重墜,屬濕熱阻絡,宜清熱利濕,搭配針灸腎俞、大腸俞。 
• 血瘀型:腰部刺痛有定處,且日輕夜重,屬跌打損傷後遺症,宜活血化瘀,搭配針灸、藥洗、熱敷、三伏貼。 
 

急性腰痛緩解後的保養,補血、補腎、祛寒是關鍵! 

醫師依證型開立還少丹、龜鹿二仙膠等中藥調理,來補腎壯腰、強筋健骨,配合針刺、推拿放鬆肌肉、提高血循,敷貼藥膏、三伏貼、藥洗,促進利濕化瘀療效。 
 
此外,姿勢會決定腰背是否健康,當然也要避免熬夜、過度性行為,才不會留下病根,不讓穿鞋、打噴嚏和搬東西,這些日常動作,成為腰部閃挫的觸發因子。 
 

緩解腰痛,刺激耳穴、按摩後腦勺自己來! 

刺激耳穴圖上:腰骶椎區 
 
放鬆後腦勺突起處的下側周圍肌肉,對源自精神層面的腰痛特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