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超困擾嗎?中醫有解方

中醫治雜症 2022-09-07 作者:崇學院 陳寳文醫師

醫師,我最近好頻尿喔,大約半小時就上一次,尤其是在接近考試或著報告的時候更頻尿。經由中醫望、聞、問、切等四診完後,先排除泌尿道感染確定該名患者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像顆彈性極佳的水囊,可以儲存350cc以上的液體,甚至到500cc也不會滲尿。腎臟每小時會製造70~100cc的尿量,正常排尿頻率約3小時一次。現今社會步調快,一般民眾也會被訓練出「肝氣鬱結」易緊張、急躁、焦慮的個性,這就是典型膀胱過動症好發的高風險族群。門診上除了會依據病人證型給予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等合適的藥物搭配針灸足厥陰肝經、足少陽膽經、關元、氣海…等穴道之外,衛教更是重要。 
 

衛教上要注意的事項

1.睡前先從靜坐10分鐘試著讓腦袋放空,逐步加至30分鐘,因為膀胱括約肌主要靠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收縮與放鬆,維持其穩定度。易緊張的人,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平衡性較差,更易頻尿。 
 
2.有些患者想說「已經頻尿了,乾脆水喝少一點就不會頻尿。」這反而有可能①造成泌尿道感染;②飲水少、排尿多,反而會讓血液變得黏稠而造成心血管問題。筆者建議每天攝取2,000cc水分,慢慢喝。 
 
3.膀胱訓練:排尿習慣的改變及養成才是根治膀胱過動症的關鍵,刻意延長上廁所時間。例如,原本每小時要上一次廁所,改成90-120分鐘,以每3小時上一次為最終目標。記得膀胱容量可以靠自我復健練改善。 
 
4.運動:「肝氣鬱結」的人一定要多運動,可做核心運動強化骨盆腔肌群;平時沒事站著、坐著都可以做「凱格爾運動」:夾緊肛門周圍及會陰部肌肉,反覆練習收縮。強化骨盆底肌,可有效改善膀胱問題。 
 
5.飲食上要避免咖啡、茶等利尿的飲料,甚至連含咖啡因的巧克力也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