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3穴道教你緩解頭暈目眩

中醫治雜症 2022-12-26 作者:民權院 孫迦駿醫師

22歲的李同學在幫學生家教下課之後,起身突然覺得走路不穩,在路上沒走幾步路便難以控制自己的身體,感覺周遭天旋地轉,蹲在路邊嘔吐不止。李同學感覺到很困惑,自己並沒有喝酒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其實暈眩的症狀在生活中非常常見,即使沒有像李同學那麼嚴重,大家至少也都有過輕微的頭暈,常見的頭暈目眩的狀況有:

1.頭重腳輕、頭昏腦脹、感覺自己昏昏沉沉的

2.明顯的平衡感失常、行走的時候不穩,休息的時候稍緩

3.感覺天旋地轉,即使坐著或躺著都會感到暈眩想吐

4.部份的人會出現眼前發黑,即將暈倒的感覺

 

「體虛」與「痰濕」者最容易頭暈目眩

中醫看待暈眩以「虛者」為多,也有部分患者是「痰濁壅遏」為主。

 

那虛的人和痰濕的人分別會有甚麼樣的表現呢?

1.陰虛的人容易會口乾舌燥想喝水、常常心情煩躁、不好入睡且一直作夢仿佛沒有休息到。遇到氣惱的事情或是忙碌時,頭暈的症狀會變得更嚴重。

2.氣血少的人通常臉色較為蒼白,頭髮失去光澤,茶不思飯不想,常常覺得疲倦沒有力氣,甚至連說話都覺得很疲累。

3.腎精不足的人精神會很差,容易忘東忘西,常見的還有腰痠背痛,膝蓋痠軟無力,有些人會出現耳鳴或是失眠的狀況。

4.身體痰濕較重的人暈眩,常常有頭腦被濕毛巾包裹起來的感覺,同時昏昏沉沉想睡覺,也可能會出現胸悶的症狀。

 

經常暈眩的人符合以上這些狀況的話,可以注意:

1.有陰虛狀況的人,建議定時補充水分,睡前把房間光源熄滅,放音樂或是做簡單的伸展操,讓身心放鬆協助入眠。

2.氣血虛弱的人需要補充營養,增加運動,補充營養並鍛鍊自己的體能。

3.腎精不足可以多補充黑色的食物,如芝麻、黑豆、黑木耳等。

4.常見於喜愛甜食冷飲的人。建議減少攝取精緻醣類。

5.另外,許多研究顯示情緒的緊張也會導致不定時的頭痛頭暈,找尋自己的紓壓管道,適度的進行運動、聽音樂、爬山等休閒娛樂,保持心情的愉悅也很重要!

 

三穴道緩解你的暈眩不適

如果說生活中有出現暈眩的狀況可以按摩以下穴道來舒緩

1.合谷穴:手背虎口,貼近第二掌骨中點處

2.率谷穴:耳尖上二指幅

3.若有想要嘔吐的症狀,可按壓掌橫紋往下三指幅,兩條肌肉中間的內關穴

很多疾病也會導致頭暈目眩的症狀,如高血壓、貧血、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如果有長期出現頭暈目眩的症狀無法緩解,建議就醫接受完整的檢查,及早找出病因,盡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