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與針灸,中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有一套

中醫治雜症 2023-04-13 作者:崇學院 鄭達駿醫師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回到家是疲憊的身軀和麻痛無比的雙手,想到今晚恐怕又要因為疼痛失眠,而明天還有一整天的工作,壓力幾乎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別緊張,您可能患上的是腕隧道症候群,一種可以治療,能夠快速緩解的疾病。

 

腕隧道症候群會有什麼症狀呢?

初始的症狀是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拇指側,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麻木、疼痛經常在夜間會加劇,甚至無法入睡或者醒過來。若白天有重覆的手腕動作(如使用滑鼠)也可能加重症狀,一開始這些症狀會在休息和甩動雙手後消失,嚴重時不僅難以緩解,甚至麻木與疼痛會放射到手肘和肩膀,可能雙手無力而難以扣鈕扣、拿杯子,甚則出現肌肉萎縮。

 

為什麼會有腕隧道症候群?

就西醫來說,手部的動作與感覺有賴於神經支配,其中正中神經支配前三指半的感覺和部分運動功能,正中神經由手臂進入手掌,要通過一個被稱為「腕隧道」的構造,這個隧道由腕骨和腕橫韌帶構成,隧道中還有九條肌腱與正中神經並行,若肌腱因反覆運動腫脹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出現上述種種症狀。

就中醫來說,腕隧道症候群屬於「骨錯縫,筋出槽」的範疇,骨錯縫指的是骨頭有些微的錯位,雖然不一定到脫臼的程度,但骨頭與骨頭的相對位置已經改變;筋出槽則是軟組織的易位。中醫認為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骨錯縫」使得附著其上的筋(正中神經和隧道中的九條韌帶) 「出槽」而出現麻痛等症狀。

 

中西醫如何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西醫方面的處置一般是休息、消炎止痛藥和手術。 中醫方面由於認為是「骨錯縫,筋出槽」,一般會選擇正骨的方式,即一般坊間所謂的「喬骨」,一般2-3次的治療即能獲得顯著個改善。也有個別患者只有筋出槽,沒有明顯的骨錯縫,可以針灸或者藥物方式治療。 什麼時候應該看醫生? 神經壓迫拖得愈久,不僅症狀愈嚴重,甚至可能有不可挽回的傷害,因此只要有麻木疼痛,就應該就醫,尤其是休息後不見緩解,或者一連數日都出現相同症狀,萬萬不可輕忽。

 

中醫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案例

案例一:

56歲男性,體格壯碩有運動習慣,雙手麻木疼痛難以入睡一年有餘,經過第一次正骨後已能安然入睡,第二次治療後,麻痛更加緩解但運動時仍感到疼痛,第三次治療後,只剩下食指指間稍稍麻木。下一次患者再出現,已經完全不為腕隧道症候群所困擾,而是為了治療其他不適。

案例二:

32歲女性美髮師,來診時雙手麻木疼痛半年,經過一次治療就明顯好轉,但因工作所需,腕部反覆運動為避免復發,配合針灸治療2周後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