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汗皰疹,中醫有解方

中醫治雜症 2023-08-10 作者:民權院 杜哲修醫師

「醫生,你看我的手」那是一雙中指、無名指發炎嚴重、紅腫,甚至流出組織液的手,也是近期我看到最嚴重的汗皰疹。病患當時剛從大學畢業,問了一下病史,原來他和汗皰疹已經糾纏多年,這樣的一雙手也對他的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困擾。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已經有非常明顯的進步。看到他從一開始愁眉苦臉地進到診間,一個半月後笑著跟我說他好多了,真的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汗皰疹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濕疹,在急性期會出現一顆顆透明的小水泡,奇癢無比,非常難以忍受,倘若不小心抓破了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在慢性期時皮膚表現可能會脫皮、脫屑,甚至是皮膚增厚、龜裂至疼痛的現象。

汗皰疹的原因是體質加上「刺激」,刺激可以從外界,例如:季節交替、環境濕熱、常需洗手、碰水、接觸異物(最常見是金屬);也可以從內在,例如:壓力大、情緒煩躁或低落,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病人也容易有汗皰疹的問題。

汗皰疹的病人有以下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 最重要的是找出可能的原因,才能避開誘發因子,盡量減少發作的機會。

2. 不要弄破小水泡,小水泡破裂很容易造成新的感染,所以要盡量避免。

3. 保濕,發炎的皮膚如果有做好保濕,就能增加皮膚天然的屏障能力,加強對外界刺激物的保護,嚴重的病人我們會建議:每洗一次手就要上一次乳霜或是凡士林。

4. 建議低鎳飲食:像是糙米、全麥麵包、馬鈴薯、豆類、香菇、波菜、番茄、辣椒、蝦子、鮭魚、鮪魚、罐頭食品、堅果、巧克力、啤酒...等盡量不要食用。

倘若已經做到上述幾點還是容易皮膚癢,那就要去看醫生,服用藥物之後再加上適當的皮膚保養,大多都能很快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