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中醫如何解

中醫治雜症 2023-11-06 作者:彰化院 李姿宜醫師

胃食道逆流在中醫門診中算是很常見的症狀,症狀表現通常都不是很痛,一般患者平常都是忍忍就過了,偶爾吃一下益生菌或酵素西醫的胃藥,也不會很認真按照醫囑服藥。但就是因為長期的忍耐,其反覆悶脹卡住的感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明顯,本來只是時有時無的不適,逐漸轉變成「口酸口苦口臭」、「胸口灼熱」、「喉嚨卡住」或「說話困難」...等十分惱人的症狀。

 

寧心安神,紓解情緒有助於改善胃痛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患者是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女性患者,長期服用西藥控制不適感,本來都控制得好好的,突然有一年轉換工作壓力過大,最後吃到到任何藥物包含處方籤藥物、西藥房的成藥都無法止痛程度,有時吃到止痛藥甚至會加重胃痛,幾乎每個月都會跑一次急診,是很棘手的患者。

但我會印象深刻並不是因為她的症狀太過嚴重,而是因為她最後不是用任何常規的中醫胃散恢復的,而是用「寧心安神」的處方才幫助她擺脫悶痛的,從這個案例之後,對於胃酸逆流我有了不同的體悟,那就是情緒對於治療效果的影響非常明顯。

中醫從「三焦」角度治療腸胃問題

所以在處理胃食道逆流患者時,中醫若從「三焦」的角度去治療,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所謂的三焦分為上焦、中焦、下焦;「上焦」對應到心肺,其中包含情緒、壓力的處理,上面那位患者就是用上焦方緩解的,而「中焦」對應到肝脾胃、大小腸,其中包含胃口、排便、消化吸收的功能,通常都會因為飲食失節,如吃太快,吃不新鮮的食物,調味過重的食物或接觸到過敏的食物都會導致中焦問題的逆流。「下焦」對應到腎及相火,對應到身體自我的修復能力及自我調節力,因此此類逆流患者大多會出現在長時間的熬夜或失眠後,體力不足的情況下發作。

一般大部分的逆流患者問題都出在中焦的位置,少數的患者問題會卡在上焦或下焦,需要大小夜輪班或本身就有睡眠障礙的患者通常都必須先從上焦或下焦處理,才有辦法將逆流的狀態解除。

 

注意飲食並維持身心愉快為保健不二法門

由此看來,平常該如何保健就非常清楚了,除了注重飲食習慣,細嚼慢嚥,選擇原型食物,減少重口味食物攝取之外,保持心情愉悅穩定,定期運動紓壓,良好的睡眠品質都是擺脫逆流的不二法門喔。

 

內關穴幫助緩解腸胃不適

當然也有穴道可以緊急處理,以下舉出最好用的穴道與各位分享:

內關穴

小手臂內側兩筋之間距離腕橫紋約三指幅寬,重按會有痠脹感,針刺時偶有通電感,因為兩手都有內關穴,因此在選擇時要選按下去較酸的那側手臂會比較有效。若是在三伏貼或三九貼時期,取此穴敷貼也可以有很好的保養效果喔。

 

旋覆花茶幫助緩解腸胃不適

組成:旋覆花5分、炙甘草1錢、冰糖少許

沖泡方法:熱水沖泡數分鐘拿起,可反覆沖泡多次,一日一包。

  • 旋覆花:菊科 歸肺、胃經 【功效】降氣化痰,降逆止嘔。
  • 炙甘草:豆科 歸心、肺、脾、胃經【功效】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
  • 冰糖滋養胃陰,協助胃黏膜修復及強化。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