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形人?依五行找出緩解咳嗽好用穴道

中醫治雜症 2023-11-08 作者:彰化院 李姿宜醫師

近期疫情雖然緩解,但反覆出現的咳嗽患者仍層出不窮,吃過藥會改善,但停藥一陣子就容易復發,這樣反覆吃藥也不是辦法。

其實,我們可以透過黃帝內經提到的五行人當中,進一步認識自己,分辨自己的體質類型之後,每日按摩適合的穴道,藉由特定穴位的刺激,加速肺部修復,減少胸腔發炎物質,讓您呼吸順暢,說話不會老是卡卡的。

 

面目修長的「木形人」

《黃帝內經》木形之人,比於上角似於蒼帝,其為人蒼色,小頭,長面大肩背直身小,手足好。木形人的特色就是長―面目修長,脖子長,身材高挑,骨格偏纖細。木形人適合按摩「太衝穴」、「大敦穴」幫助止咳。

 

尖尖的「火形人」

《黃帝內經》火形之人,比於上徵,似於赤帝。其為人赤色廣䏖脫面小頭,好肩背,髀腹小手足,行安地疾心,行搖肩背肉滿。』火形人的特色是尖,向火苗一樣上竄,面色偏紅,如眼角尖銳,臥蠶明顯,鼻尖明顯。火形人適合按摩「勞宮穴」、「中渚穴」幫助止咳。

 

結實的「土形人」

《黃帝內經》土形之人,比於上宮,似於上古黃帝,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行安地,舉足浮。』土型人的特色就是結實有肉,力氣足,身短,手腳短,脖子也短。土型人適合按摩「足三里」、「陷谷穴」幫助止咳。

 

白白的「金形人」

《黃帝內經》金形之人比於上商,似於白帝,其為人方面白色、小頭、小肩背小腹、小手足如骨發踵外,骨輕。金行人特色是皮膚白,身材勻稱方正,此類人適合按摩「合谷穴」、「肺俞穴」幫助止咳。

 

圓潤的「水形人」

《黃帝內經》水形之人,比於上羽,似於黑帝,其為人,黑色面不平,大頭廉頤,小肩大腹動手足,發行搖身下尻長,背延延然。水形人的特色是滿,骨相不明顯,給人圓潤感,水性往下走,因此容易有雙下巴、耳垂明顯及窄肩腹部略大的特徵,皮膚偏黑。水形人適合按摩「陰谷穴」、「照海穴」。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