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藥物到針灸,中醫神助攻治療慢性腎病

中醫治雜症 2023-11-08 作者:彰化院 李姿宜醫師

台灣的飲食習慣多過度使用調味品,容易導致腎臟負擔加重,長期累積傷害之下,容易有腎臟受損導致慢性腎臟發炎,按嚴重程度可能引發腎結石、腎水腫等慢性腎病,不可輕忽。

而我們可以藉由定期的健康檢查,透過監測eGFR或BUN來了解自身腎臟是否已經開始生病,另外,也可以藉由中藥或針灸的調脈方式,提早預防腎衰竭。

當腎臟功能退化時,最擔心的是當多餘的代謝廢物、電解質、水分及其他殘留物質滯留在身體裡面時,產生毒性反應,因此除了注意飲食習慣及排尿習慣以外,我們還能透過中醫的方式,盡可能的降低腎臟功能的衰退,協助排出體內的毒素。以下介紹三種常見的治療模式。

 

1.使用利水中藥

中醫師會按照患者病況及體質,選擇「清熱利濕」或「溫陽化濕」為主的兩大類中藥,一般來說若患者偏向感染急性病情導致的腎功能衰退,會傾向清熱利濕,而若是反覆水腫或本身先天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會較考量用溫陽化濕一類的中藥去呵護溫養腎臟,進而提升腎臟功能,延緩腎臟老化。當然若是急性發炎的病情已順利度過,後續的保養也可以轉為補養腎氣,避免感染反覆發作,這類的患者大多是工作時間長,無法定時補充水分及排尿的人。

 

2.使用針灸刺激

藉由穴道的刺激,改善腎臟附近環境的氣血循環,可以給與腎臟喘息的時間,腎臟有了修復的機會,隨著治療的進程,腎臟的能力逐步恢復並提升,可以給予腎臟病患者很好的生活品質。 中醫師會因為患者的陰陽升降給予不盡相同的治療策略,在配穴上會經由診斷後才下針治療,沒有透過診斷的穴位刺激,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因此以下分享平時在看診時,患者最容易記憶並使用的穴道治療策略。 腎俞穴 腰椎第二椎橫突,取張力較高的那一側,可一路往下按摩到第四腰椎橫突,放鬆較緊繃的腰大肌 血海穴 膝蓋內上方45度角一處略為凹陷處,按之痠脹甚處,取內側張力大於外側張力的那條腿。 三陰交穴 小腿內踝尖往上觸摸明顯凹陷處,按之痠脹甚處,取與血海同側的小腿。

 

3.飲食控制

飲食控制主要以「限制蛋白質攝取」、「監控心血管疾病」、「限制磷攝取」這三方面為主。

(1) 限制蛋白質攝取,建議腎臟病患者每日攝取的肉類不超過4兩(150g)為限。

(2) 監控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如血壓、血糖、血脂以及膽固醇。

(3) 限制磷的攝取:體內若磷含量過高容易導致腎性骨病變、血管硬化、皮膚癢及副甲狀腺的問題,因此需注意避免過食麥類食品、堅果食品、碳酸飲料的攝取。 若不幸真的發生高血磷,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我們可以藉由中藥材「珍珠粉」去攝取鈣,進而有效回復血磷的濃度。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