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穴道2藥膳,改善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雜症 2023-11-08 作者:彰化院 劉宗昇醫師

「醫師啊!我的感冒怎麼都好不了,流鼻水、打噴涕已經快一個月。」患者開頭的主訴。 「通常有上呼吸道症狀超過二星期,就要注意是不是『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哦!」我回答。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突然發作,先有鼻塞、鼻腔發癢,繼則噴嚏頻作、鼻癢、流大量清涕,還可出現暫時性或持續性嗅覺減退或消失、前額痛、耳鳴、眼睛的癢感、流淚、聲嘶及慢性咳嗽也是常見。起病急,消失也快,症狀有輕有重,發作時間可長可短,病史一般較長。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可見鼻黏膜淡紅、蒼白或灰暗色、水腫,以下鼻甲為甚。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涕,間歇期時鼻腔黏膜可恢復正常。但對病史比較長,反應較劇烈的患者,則可見鼻黏膜極度蒼白、水腫,甚者,鼻黏膜可呈息肉樣變或形成鼻息肉。

常年性過敏鼻炎的病人常會抱怨經常容易得感冒,但是詳細詢問病史會發覺其症狀乃屬過敏性鼻炎,而不是感冒的急性症狀,最後的診斷可藉著發作時檢查鼻子及鼻部分泌物的顯微鏡檢查來鑑別。過敏性鼻炎的排出物常含有大量的嗜酸性白血球,而感冒則含有脫細胞、淋巴球及大量的多形核白血球。

此外,如果是一般的感冒,在無併發症時,感冒週期約七至十天就會好轉,症狀明顯改善,如果症狀連續超過三個禮拜以上都不會改善,就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了;另外,也可以從患者有無「早晚症狀特別明顯」做加強判斷的依據。

 

哪些人易患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體質通常都是從遺傳而來,若父母當中有一人有過敏性疾病,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會是30-50%;父母兩人皆有過敏性疾病時,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是 50-80%。

此外,和生活及工作的環境也有關係,因為居住的地方及長時間待的工作場所,是各種過敏原的充斥處,如裁縫師、理髮師、美容師、加油站員工等所處的工作場所,其空氣中刺激性的微浮粒較多,塵蟎和黴菌多、廢氣嚴重,因此也較易引發鼻過敏。

有很多成人的鼻過敏,都是幼年期並未發作,但成年後因工作接觸某些特異物質,而引發鼻過敏;甚至連咖啡店,也可能造成烘焙咖啡豆或煮咖啡的店員產生鼻過敏或氣喘發作。此外,住在花草樹木多的人,也可能因為花粉而誘發;而髒亂的環境,也可能因為蟑螂環伺引發過敏發作。

另外,還有一種名為「血管運動性鼻炎」,又叫原因不明性鼻炎,過去以為是血管的問題,現在發現是不明原因,不一定是由過敏原誘發,像空氣廢氣、懷孕、使用如血壓藥等,或是情緒差、壓力大等,也可能引起類似過敏症狀。

不過到底是環境因素引起,還是都是先天體質的關係,目前仍不是很確定。 曾有研究認為,全球人口中約有30-50%有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占三分之一,有些人未發作,只是因為並未過度接觸過敏原;因此如果家中有人患有過敏疾病,其他成員要遠離過敏問題,最好遠離絨毛玩具,及避免養有毛寵物。

 

中醫怎麼看過敏性鼻炎呢?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爲“鼻鼽”(即鼻出清涕之意),為身體對某些過敏原(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等)敏感性增高而呈現的以鼻黏膜病變為主的一種異常反應,常伴發過敏性鼻竇炎。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與個人的體質有關; 外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等)侵襲鼻竅而致。肺氣虛弱、感受風寒是本病的主要病因病理。由於脾氣虛弱,可使肺氣虛弱,腎氣虛,可使肺失溫煦,而導致鼻鼽的發生。 故臟腑功能失調,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其病位於肺,但與脾、腎密有切關係。

 

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預防保健

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體質虛弱,平時極易受涼感冒,故應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進行耐寒及呼吸訓練,如打太極拳、氣功以調整呼吸。

再輔以穴位按摩,每天早晚以手指揉按穴位約2~3分鐘,減緩不適,也能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1.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第二掌骨中點,向食指骨側按壓痠脹處。

2.迎香穴: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的交叉處。

 

中藥食療助緩解過敏性鼻炎

一、山藥杏仁粥

1.適用於脾虛體弱、肺虛久咳等症。

2.藥材:山藥、粟米各 100 克,杏仁 20 克,酥油適量。每日空腹開水調杏仁末 10 克,山藥、粟米粉各適量,加入酥油。

 

二、蔥白紅棗雞肉粥

1.可減輕過敏性鼻炎之鼻塞、噴嚏、流清涕症狀。

2.粳米100克、紅棗10顆(去核)、連骨雞肉100克分別洗凈;薑切片;香菜、蔥切末。鍋內加水適量,放入雞肉、薑片大火煮開。然後放入粳米、紅棗熬45分鐘左右。最後加入蔥白、香菜,調味。

 

參考資料: 過敏性鼻炎中醫預防與保健手冊 中醫全聯會製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