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別擔心,中醫療法改善症狀

中醫治雜症 2023-12-20 作者:彰化院 羅凱陽醫師

一聽到糖尿病這個症狀,多數人都會有誤解,以為糖尿病純粹只是血糖的問題;但其實有許多症狀都與糖尿病有關。

 

疲勞與糖尿病案例

某天有位里長來到診間,一開始敘述的症狀有疲勞、心臟家族病史,以及心悸、心律不整的問題。仔細詢問之下才知道也有糖尿病史,因為工作關係常常不定時不規律的用餐,飯前血糖通常超過150。透過針灸與藥物的調整,還有衛教良好的飲食習慣之後,在約一個半月的治療過程中,飯前血糖悄悄的降到了100上下,疲勞感也大為改善。

 

腸胃疲弱與糖尿病案例

有位新冠確診患者經過四周治療後,症狀均已痊癒,僅剩較多的疲勞感。某次診療發現患者舌象胖大有齒痕、有舌裂、舌苔較多;同時胃腸脈象沉細、腹診有脹氣;經詢問也有容易口渴之症狀。

提醒患者留意胃腸功能,並仔細說明什麼是「胃腸脾氣虛」後,才知道患者有糖尿病史,飯前血糖一直維持在120-130之間,體脂肪也較高來到34%左右。患者表示過往也曾有多位醫師表示胃腸功能差,但都沒有進一步說明與治療,聽完分析後才了解胃腸差跟糖尿病的關係。

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平常要保持警覺外,更重要的是及時找醫師評估,才能幫您找出病因,解決問題,在這邊分享兩個案例,都是初步症狀看起來跟糖尿病無關,但實際上症狀是因糖尿病所引起,在找到真正的病因後,正確治療下都有大幅改善。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簡介

區分為第1型糖尿病(自體免疫相關)及第2型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第1型糖尿病大多數自小就發病,也有成年才會病發的案例;第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的身體會抵抗胰島素(Insulin),大多是在成年才會發病,也稱為成人發病型糖尿病。

 

糖尿病診斷標準

項目 正常 確診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5.6%  ≧6.5%
飯前空腹8小時血糖 <100 mg/dL ≧126 mg/dL 
隨機血糖  

≧200 mg/dL

且符合典型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現階段為全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五位

糖尿病本身是慢性病,雖然致死率不高,但併發症卻很致命,常見的併發症有:(1)心血管病變 (2)腦血管病變(3)腎臟病變 (4)視網膜病變(5)神經病變 (6)足部病變

 

中醫觀點看糖尿病與治療方案

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並根據症狀的主次,把本症分為上消、中消、下消三類。糖尿病患者最常出現的自覺症狀為「三多一少」,包含: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減少,這樣的症狀對於中醫的分類上,剛好對應中醫的區分。

• 喝多–即渴而多飲為「上消」,大多屬於肺燥,也就是肺熱津傷型的消渴症,患者會經常感覺口乾舌燥,飲水增多卻不解渴;治療上,可以使用消渴方加減沙參、麥門冬去清熱潤肺、生津止渴。

• 吃多–消穀善飢為「中消」則是屬胃熱熾盛型的消渴症,則以「多食」為主,病友會經常感到飢餓,吃很多食物體重卻沒有隨之上升,同時也容易便秘,此時,可以使用玉女煎加減方,有助於清胃瀉火,養陰生津。

• 尿多–小便如亭者為「下消」則是腎陰虧虛型的消渴症,以「多尿」為主,還可能伴隨尿濁、腰膝痠軟、形體瘦弱等,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有助於滋陰固腎。

• 體重減少–從中醫的角度上來看,一個人的質量「陰」和能量「氣」,都消耗不見了。 消渴是屬於中醫氣血津液病證,病因主要是由於五臟稟賦脆弱,飲食不節,復加情志失調,簡單來說就是生活上的壞習慣造成的,因此除了在藥物治療上,從生活中來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才是更加重要的治本之道。

 

日常保健改善糖尿病

(1)飲食

飲食習慣是重中之重,糖尿病大多是就是吃來的,所以怎樣吃的對就更重要了。

A. 三餐定時定量,不要想說吃兩餐醣類攝取較少,這是不好的習慣!餓的時候多吃的零食就是兇手喔!

B. 忌酒類、麵食類、麩質、辛辣類、烤炸、各種高醣等食物。

C. 咀嚼食物細嚼慢嚥減少胃腸負擔。

 

(2)運動

每週最少應有三次運動時段,運有氧運動為宜,不宜過度激烈,每次運動時間應至少維持30分鐘。研究指出,經常運動和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

 

(3)穴位保健

A.魚際穴

• 位置:大拇指第二節後面,連接手腕和拇指第二節的骨中點處,手掌和手背交界的地方。

• 功效:緩解口渴的症狀。

 

B.內庭穴

• 位置:足背第二三指間,交界處往上凹陷處。

• 功效:內庭穴屬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按壓此穴可瀉胃熱,減緩胃陰的損耗,並控制食慾,減少飢餓感。

 

C.承漿穴

• 位置:下唇下方正中凹陷處

• 功效:承漿是任脈的穴位,按壓此穴可減緩糖尿病患者煩渴的症狀。

 

(4)茶飲保健–健脾消脂茶

• 材料:芡實 3g、山藥 3g、葛根3g、荷葉 1.5g

• 作法:芡實、山藥、葛根、荷葉,磨碎後放入茶包,加熱水沖泡開後即可飲用。

• 功效:改善糖尿病口渴、疲倦,適用於一般糖尿病初期的人。

 

糖尿本身無痛沒有明顯外症,但在疾病的進程一旦開始出現相關併發症狀,通常都是比較嚴重的階段,在筆者門診就有許多患者在糖尿病前期,中藥就開始介入,在血糖的控制上面都有很好的療效喔!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