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病冬治好時機,掌握小寒治療過敏疾病

節氣養生 2022-12-29 作者:百合院 陳宜君醫師

小寒是一年中倒數第二個節氣,也就是第二十三個節氣,在每年年初的一月5日或6日。和大寒、大小暑一樣,一看就知道當時的氣溫是冷還是熱。《曆書》中記載:「斗指戊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為小寒。」意思是大寒還會更冷。但在氣象記錄中,小寒卻常常比大寒冷,可以說是整年最冷的節氣,有個「冷在三九」的說法,而這「三九天」正處於大寒之前的小寒期間。

 

三九天留意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

何謂「三九天」呢?從冬至這一天算起的九天稱為 「 一九」,往後順數每隔九天為一階段,接續著 「二九」、「三九」,故三九天就在冬至後的19-27天。這陣子天氣十分寒冷,我們的皮膚和鼻腔黏膜等表層細胞難以抵擋寒氣,在中醫術語稱為「腠理不固」,此時免疫力會比較弱。因此在小寒容易出現呼吸系統問題,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好發的時節。若能在三九天進行穴位敷貼療法,藥丸中的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薑汁等熱性藥材,可袪除寒邪、扶助正氣、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減輕鼻過敏等症狀。

此時天氣較冷,患有「三高」的病人檢驗數值波動的幅度會比較大,故建議這段期間應每日勤測血壓血糖等來監控數值,避免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病情突然加重,也務必留意是否有嘴角歪、手無力等「中風」的徵兆,即時妥善處治、早日康復並減少後遺症。人體內的血液若溫暖,循環就好,遇冷則流動速度變慢,容易停滯造成血流不暢,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保護好脖子、肚子、腰和腳等重點部位避免受寒,尤其是長者和幼兒要特別注意。

 

冬補三九,用溫性與黑色食材養腎

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的說法,三九這段時間最適合溫補養腎,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來補益身體,防止冷空氣對人體的侵襲。屬於熱性的食物有辣椒、肉桂、花椒等;屬於溫性的食物有蔥、生薑、大蒜、南瓜、茴香、香菜、韭菜、大棗、桂圓、荔枝、栗子、核桃、杏仁等。而根據《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記載,黑色食物有益肝補腎、活血養顏、延緩衰老等功效,像是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糯米,或是杜仲、何首烏等黑色的中藥材,都可以攝取一些,但都不宜過量喔!

在小寒期間我個人最推薦吃羊肉,羊肉肉質細緻,含有多種營養,是微溫的紅肉能溫腎壯陽,特別適合體虛的人食用,尤其是燉湯的烹飪方法最適合寒冷的節氣。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可以趁冬天好好補一補。如果怕羊騷味不敢吃羊也可以吃海參,也是能補腎的溫性食材,還能補充膠質。進補之餘也請謹記「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的諺語,適時地吃一點涼性的食物避免上火,但可不是要你吃冰喔!天氣冷時要避免吃冰淇淋、冷飲以及太寒的瓜果類,寒上加寒可是會容易導致腸胃功能紊亂的!

農曆十二月又稱「臘月」,十二月初八這天叫做「臘八節」或稱「法寶節」,用來紀念佛陀的成道日,民間有個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是用糯米、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食材熬煮,通常食材不限八樣,將其熬成甜粥後祭拜祖先,或分送街坊鄰居,有祝福、祈禱農作豐收、百畜興盛的意涵。而後來就演變成我們常見的八寶粥,是肚子餓時解饞的好法寶。

 

「叩齒、溫腎、按湧泉」小小動作保健康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除了吃以外,也建議活動活動筋骨來保健身體,可以挑一些較緩和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散步、慢跑等。這邊建議大家可以在冬天多做「叩齒、溫腎、按湧泉」這三個動作,第一個叩齒,嘴唇微閉,上下牙齒有節奏的反覆分開、合上,稍微用點力相互叩擊出聲,如果口裡的唾液有明顯增多就對了!第二個溫腎其實就是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可以用雙手搓熱或是其他方法多熱敷腰部暖腎;最後一個是按壓腳底中心屬於腎經的湧泉穴,也可以直接用熱水泡腳,光想就很舒服。

現在,看完以上這些的你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迎接寒冷的日子了,只要撐過最冷的時候,天氣就會開始回暖。我們說:「小寒大寒,準備過年。」「過了臘八就是年。」差不多可以開始準備過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