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簡單夏至養生4要點

節氣養生 2023-06-19 作者:崇學院 鄭秉濠醫師

一年當中有十二節令與十二中氣,每個節與氣之間相隔半個月,合稱二十四節氣。現行的二十四節氣依據的是太陽黃經度數劃分,即每一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行15°所到達的位置,當太陽運行至黃經90°為夏至點。於公曆6月21或22日交節。

夏至當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來説,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的一天。夏至的意思是夏天到了一個極致,白天時間即將從這天開始逐漸變短,準備近日秋天,而非夏天來臨之意。根據易經一書中所提及: 午月之中氣夏至,對應之卦為姤卦,夏至過後,陽氣盛極而轉衰、陰氣初生,即初爻由陽爻轉變為陰爻,故俗話說夏至一陰生,儘管天氣炎熱,可陰氣已開始生長。特別須留意養生保健,稍不留神,病戾之氣找上門。

 

夏至養生4要點

1.因此時為瓜果類盛產季節,如西瓜、香瓜等相對比較寒涼之水果,不宜過食,適量為主。建議每週宜2-3次,每次約2-3片即可。

2.古有云:『冬至湯圓,夏至麵。』因此時的小麥是剛收成新鮮的,且帶有降火開胃之功效。因夏季仍稍悶熱,宜清淡為主,減少油炸辛辣之食物攝取。

3.夏季炎熱、心火為旺,但夏至過後即將進入秋天,秋屬燥,在養生茶飲方面可以使所謂的「益胃茶」,來清心益胃,避免腸胃的負擔。

• 材料:北沙參1.5克、玉竹0.8克、麥門冬1.5克、生地1克、玄參1克、百合1.2克

• 沖泡:建議採用約800毫升水量沖泡

4.穴位養身

神門穴:可安神寧心,清火涼營,清心熱,調氣逆。

足三里: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

陰陵泉:可運中焦,化濕滯。其中一中醫陰陽學說之概念,神門為手少陰心經之穴位、陰陵泉為足太陰 脾經之穴位,兩穴選擇以左邊為主。而足三里為足陽明胃經,選擇以右邊為主。

神門穴 足三里穴 陰陵泉

 

冬病夏治,中醫預防針~三伏貼

夏至之後雖然日照時間逐漸縮短,陽氣仍然不斷積蓄,在夏至之後第三個庚日時陽氣達高,這時人體氣血趨向於體表、皮膚毛孔開張,有利於藥物滲透也有助於祛除邪氣。根據研究發現,三伏貼除了可以有效改善鼻過敏之症狀之外,亦可以有效預防冬天發生感冒之症狀。陰非侵入性之治療,常被稱為中醫的預防針。只要年滿三歲,身體狀況經醫師許可即可敷貼。

脾胃為後天之本,飲食清淡且避免辛辣、炸物等膏粱厚味,後天之本負擔變少,身體抵抗外邪能力自然增加。亦可藉由搭配三伏貼來增加自己抵抗外邪之能力,讓身體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