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白除秋燥,中醫師教你立秋保養原則

節氣養生 2023-08-03 作者:光華院 吳奕璇醫師

一年的二十四的節氣是根據古人的經驗累積、歸納下來的。我們人類身為這個大自然中的一分子,其實深受天氣變化影響,所以了解節氣走到哪裡,不僅只是意識到時序變化而已,更可以根據節氣來調整自己生活的步調,健康快樂的過好每一天!

季節交替最容易引起人體各處的不舒服,即便是生活在亞熱帶/熱帶氣候的台灣,夏天要交替到秋天時仍然要好好照顧自己,以下要教大家幾個秋天養生指南!

 

1.立秋開始,晝夜溫差開始變大

因為地球公轉的關係,白天漸漸縮短,晝夜溫差變大,如果抵抗力較弱的話往往會因為體溫調節失衡而引發感冒。日常的衣著要開始有洋蔥式的穿法,保護頭頸部尤其重要,因為頸部有許多「風邪」入侵的穴道---風池穴、風府穴,這時候機車族們建議備一件薄的連帽外套,在騎機車時把頸部保護起來,避免讓風邪有機可趁!平時也可以多按摩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洗澡前後多用熱毛巾熱敷,能預防流行性感冒。

 

2.仍有秋老虎-夏天的餘熱

相信大家對秋老虎的這個名詞都不陌生吧!秋老虎指的就是即便氣候開始轉變,秋天仍挾帶著夏天的熱氣,時不時會熱到讓人受不了,於是上述的洋蔥式穿搭就顯得特別重要。此外,也可以趁機把握三伏貼的最後一個末伏天,補足身體的陽氣,活力滿滿地面對冬天的到來。

 

3.秋燥補肺

秋天的關鍵字就是「燥」,而在中醫裡也把氣候乾燥比喻成一種邪氣-「燥邪」(其他分別是風、寒、暑、濕、火,總共六種邪氣,統稱為六淫)。而燥邪最容易侵犯的就是我們嬌嫩的肺臟了!確診新冠肺炎後也會讓肺部的力量減弱,就更容易受到燥邪的侵害。所以舉凡是口乾咽痛、鼻黏膜乾燥、皮膚乾癢、容易喘、乾咳等等都是在秋天可能出現的不舒服。

 

A. 食補多吃色白、有黏液的食物

白木耳、蓮藕、水梨都很適合,但要注意太甜也容易生痰,所以要適量。燉湯時也可以酌量添加麥門冬、玉竹、沙蔘、黨蔘等藥材,補肺氣又潤肺。

 

B. 早睡早起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秋天時日照時間漸漸縮短,為了要提早適應冬天的生活,晚上可以開始習慣早點上床就寢。早晨的氣溫不如夏天燠熱、也還沒到冬天的冷冽,早起來舒展筋骨、大口呼吸,養足肺活量正是好時機!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又緊湊,的確很難像古人那樣有相對「慢活」的作息規律,不過呼應開頭提到:我們都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這個「天人合一」的概念,即便是到現代也無法改變天氣、自然對人體的影響。不妨這個秋天就讓自己反璞歸真、放慢腳步好好的養生、養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