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痘痘看身體警訊

中醫美容 2022-10-25 作者:意凡院 何盈穎醫師

防疫生活整天在家,生活作息難免跟平常不同,如果吃多了零食、宵夜,加上缺乏運動,身體代謝變差,少了收入換來的不只是體重,連臉上的痘痘都變多了!想知道為什麼每次都發生在類似的部位嗎?要怎麼脫離這種雪上加霜的窘境呢?以下的內容分析給你聽!

「痘痘」正式名稱為「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的疾病,主要原因是內分泌紊亂或精神情緒失調,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如果清潔習慣不佳、飲食及生活作息不當,使得細菌大量在皮脂周遭繁殖所致。可分為發炎性痤瘡及非發炎性痤瘡,一般常聽到的粉刺即屬於非發炎性痤瘡,若痘痘型態呈現發紅疹、出現白色膿頭甚至發癢腫痛,頭面部感到烘熱等,則為發炎性痤瘡的特徵。

依中醫的觀點,不同位置的痘痘各自隱藏著五臟六腑的病理意義,以常見的臉部來辨別:

額頭 心火上炎

像是擔心下個月的生活費沒有著落,或是店面營業困難等等,因為壓力大睡不好,或是思慮過多而產生心火旺的現象。

左臉頰 肝火熾盛

整天面對小孩在家,忍不住對小孩生氣發出河東獅吼,因為怒火中燒而肝氣鬱結、肝火熾盛,容易在左側面頰出現病灶。 右臉頰 肺經鬱熱。中醫講「肺主皮毛」,每天待在家裡收入受到影響,開冷氣怕傷害北極熊更傷了荷包,在溫度、濕度都高的情況下,暑氣經由膚表進入肺臟腑,導致肺經鬱熱常表現在右側的面頰上。

鼻周圍 脾胃濕熱

夏天食慾不佳,如果叫外食多半口味偏重,吃多了油炸或甜膩的食物,再配上一杯冰涼的飲料,會嚴重的影響消化功能,導致脾胃濕熱的狀態。

下巴

以女性來說代表子宮循環不好,可能在月經來時伴隨小腹悶痛有血塊;男性方面則容易出現生殖功能障礙。

 

自我保健

• 降低皮脂腺分泌 – 減少烤炸辣食物及甜食的攝取、睡眠充足

• 避免毛孔阻塞 – 清潔確實、慎選保養品

• 預防細菌感染 – 定期更換枕頭套及毛巾、減少手部觸碰

若痤瘡出現明顯發炎反應,應盡速就診,切勿聽信偏方自行處置,一旦處理不當傷到真皮層,就會留下痘疤甚至明顯的凹洞。一般而言,皮膚代謝一次大約28天,故治療過程需要耐心並配合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若過於心急及煩惱,反而會影響治療成效。中醫方面會依照體質進行個人化的調理,不僅解決皮膚問題,也能同時達到調整體質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