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生病怎麼辦?中醫推薦救急方式—胃食道逆流

過年專題 2024-02-01 作者:屏東院 彭婷愉

年節將至,除夕夜晚少不了令人垂涎三尺的團圓菜: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福祿雙全的佛跳牆、代表「家」的長年菜全雞湯……。圍爐聊天,把酒言歡,辭舊歲,徹夜不眠,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及新年假期。提醒大家,歡樂團聚之時也要注意喔~年節期間餐餐大餐、暴飲暴食、作息日夜顛倒、三餐不定時、睡前吃宵夜,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常源自於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酸或胃中食物容易往上逆流到食道中。胃食道逆流除了和飲食、生活作息、壓力有密切關聯,平時消化機能不好的人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例如吃飯後容易腹脹,或是進食前後容易有上腹疼痛者,大多因腸胃蠕動功能較差,導致胃排空的時間較慢,胃中食物累積造成腹腔壓力上升,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當食道長期受到胃酸刺激,除了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食道反覆地發炎、潰瘍,最終可能會造成食道細胞癌化現象喔!因此當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或是已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應謹慎看待。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

 

典型症狀

  • 胃酸過多
  • 胸口灼熱感(火燒心)

非典型症狀

  • 慢性咳嗽
  • 胸痛胸悶
  • 口臭、口中有酸液
  • 喉嚨痛
  • 喉嚨異物感
  • 聲音沙啞

 

過年期間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

  1. 飲食避免食用高糖份、高油脂、精緻澱粉(麵條、軟麵包、軟吐司)、難消化食物(糯米、醃漬加工品)、辛辣刺激性食物。三餐定時吃,放慢吃飯速度,飽足感以八分飽為限。睡前3小時不進食。
  2. 生活與作息避免日夜顛倒,不要熬夜。穿著寬鬆衣物以減少腹部壓力。
  3. 運動飯後出門散散步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4. 保持心情放鬆愉快,好好享受新年假期。
  5. 避免抽菸及空腹飲酒

 

中醫教你舒緩胃食道逆流

每個穴道按壓持續3~5分鐘,改善胃酸逆流兼保健

足三里:改善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位置: 採坐姿後,雙腳踩踏地面、膝蓋彎曲成90度。找到膝關節外側凹陷處(外膝眼)。

豐隆穴:調理胃氣,消食導滯

位置:小腿外側的足外踝,往上拉一條直線到膝蓋外凹陷處。

太衝穴:減緩胃酸上逆

位置:腳背上,第一趾骨跟第二趾骨接合處,其上方5公分位置。在腳拇趾與腳食趾指縫交界點,往上2橫指(食指跟中指)處。

中脘穴:改善腹脹滿、打嗝、噁心感

位置:腹部,前正中線上,胸骨體下端和肚臍連線,距離肚臍四指位置。躺平或站直時,胸骨體最下端跟肚臍連線的中間點。

 

中醫觀點

胃食道逆流在中醫稱為「吞酸」,常見於情緒壓力造成的肝鬱犯胃型吞酸、飲食不節導致食積型吞酸、素體腸胃機能低下的脾胃氣虛型吞酸,均會造成胃氣失和,引發胃酸上逆。

 

小提醒!

如平時有消化不良的症狀,或是已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建議尋求信任的中醫師進行調理。 年假期間適逢診所休息,記得於假期前回診,按時服藥並配合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好享受舒適的年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