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穴位按摩緩解「過年病」

過年專題 2024-02-05 作者:民權院 朱卉平醫師

歲末及年節將至,除了忙著大掃除之外,也是各地親朋好友聚餐共享歡樂時光的時刻,年節期間免不了闔家聚餐、熬夜打麻將,在開心之餘,也別忘了做好保養及預防,以防下列常見的「過年病」上身!

 

1.腸胃相關疾病

《黃帝內經》:「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過年總免不了大魚大肉慰勞自己一下,大餐小食不間斷,造成腸胃脹氣不適、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又或前一餐食物太多又留至下一餐才食用,因保存不當滋生細菌造成腸胃炎上吐下瀉也不少見,若是出現腸胃不舒服,不妨試著以下穴位按摩來舒緩不適感。

 

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下方3寸(手併攏,食指到小指四指幅的寬度),脛骨旁開1寸(約拇指寬)的凹陷處。

功效: 助消化,治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

 

內關穴

位置:手腕橫紋中點,往上3橫指寬處。

功效: 治胃痛、脹氣、胃痛、噁心。

 

暖胃按摩

將雙手的掌心搓熱,並將掌心放在肚臍上,從肚臍以順時針方式由內而外緩慢按壓,到腹部外側,同樣動作重複約5分鐘,可達到暖胃、促消化、助排便的功效。

 

2.呼吸道疾病

春節連假期間人群聚集活動頻率增加,熬夜應酬身體免疫力下降,除了尚未平息的新冠疫情,也正是流感的高峰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在台灣約11月開始流行,1至2月是高峰期,流感傳染性極強,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流感病程發展迅速且多變,常見症狀有發燒、肌肉痠痛、疲倦甚至伴隨腹瀉、噁心嘔吐等全身性症狀;康復時間需較長,約1-2周才能痊癒,另外長者、慢性病族群和幼兒須注意防併發症的發生,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等重症發生。以下分享幾個保健穴位及預防方法,除了緩解症狀不適之外,平時可多按摩增加免疫力。

 

合谷穴

位置:手部虎口併攏,肌肉凸起最豐厚處

功效:頭痛、喉嚨痛、此外也能預防感冒、鼻塞、過敏等

 

列缺穴

位置: 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或是將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所按到位置即是本穴。

功效: 止咳平喘,治咽喉和頭項部疼痛。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和法令紋交接處

功效:通暢鼻竅,緩節鼻塞,宣肺氣

 

中醫的預防醫學—天灸療法(三伏貼/三九貼)

天灸療法是利用辛溫的藥材敷貼在人體的一些重要穴位上,在特定的節氣時,藉由藥材的溫熱刺激穴位,活化經絡運行,溫陽祛寒,來啟動機體的免疫能力,達到體質改善,同時預防、保健和治療的作用並行。

  • 適應症:過敏性鼻炎、腸胃虛寒、容易感冒、長新冠患者
  • 禁忌:孕婦、嬰兒、發燒、急性感冒期、皮膚過敏者

 

*須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