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症候群,睡不好有解方

過年專題 2024-02-11 作者:意凡院 吳文泓醫師

收假症候群一般指的是因放假多日生活作息改變,導致要收假上班後出現如精神緊繃、睡眠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倦怠等症狀。您在連假結束或每個星期一也覺得心情很blue嗎?此文帶您了解,中醫如何預防及改善相關問題。

 

飽過頭型

上班累了一星期終於放假了,周末總是與朋友相約大吃大喝,聚餐美食來者不拒,油膩及難消化的食物攝取過量,飲食不節造成消化不良,中醫常說:「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不和,濕熱內蘊,上擾心神,導致睡眠不佳,進而影響隔天精神及體力。

 

忙過頭型

工作繁重,到假日仍然疲勞倦怠,收假時容易失眠,淺眠多夢,這種情況屬於心脾兩虛,長期累積容易造成健忘、注意力不集中、胸悶、心悸等。 玩過頭型 連假總是與好友趴趴走,熬夜續攤到天亮,到了收假當天明明身體很疲倦,但精神卻很亢奮、睡不著覺。此時屬於陰虛火旺,眼乾酸澀、口乾舌燥、大便乾硬,甚至煩躁、身熱等,都是可能伴隨的症狀。

 

問過頭型

年節假期返鄉團圓,親戚的關心讓你難以招架、倍感壓力,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可能造成肝鬱氣滯,導致失眠、心悸、情緒抑鬱、口乾口苦、消化不佳、疲勞倦怠等問題。

 

改善睡眠問題這樣做

睡眠不佳為長期累積下來的後果,要從調整生活習慣開始,逐步改善睡眠問題。平時少吃辛辣烤炸食物,中午過後避免攝取咖啡、茶飲,睡前不滑手機、不看電視追劇、不處理讓情緒緊繃的工作事務,並適度做伸展活動,熱敷肩頸腰背等緊繃酸痛的部位,放鬆身心,準備入眠。

若常常睡不好,又有喝茶、咖啡的習慣時,可以選擇無咖啡因的茶包。消化不佳、油膩飲食者,沖泡洛神荷葉茶,可以消食導滯、利濕消脂;壓力大、肝鬱氣滯、眼睛酸澀者,飲用枸杞菊花茶,可以疏肝解鬱、養陰明目。 

 

2穴道按摩幫助入眠

內關穴神門穴為失眠時中醫常用穴位。內關穴在前臂內側,距離腕橫紋中點三指處。神門穴在腕橫紋上,小指對下來的凹陷處。一次按壓10下,有稍微痠脹的感覺即可。   

 

睡不好非一朝一夕造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需要持續培養,規律生活、避免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並常保有愉快的心情,才是睡好覺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