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太開心虛累累?中醫師教你補元氣

過年專題 2024-02-15 作者:橋頭院 李芯儀醫師

年節將至,在過年期間華人一向都有守歲的習俗,與久未見面的至親們圍爐聊天、玩鬧,以至於接連好幾天的晚睡、熬夜甚至整夜沒睡。幾日下來常使得日常作息被打亂,造成白天愛睏想睡、一到晚上就寢時間卻又輾轉難眠,身體在假期過後反而變得更加疲勞,嚴重的體力透支常導致開始上班後有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情況發生。

 

依據時辰調養五臟六腑

根據《黃帝內經》「子午流注圖」,一天24小時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可對應到人體的十二條主要經絡,在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對應到膽經,凌晨1點至凌晨3點對應到肝經,因此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的時間,經絡巡行會走到肝經及膽經,這兩個臟腑恰好是幫助身體的排毒、修護的主要臟腑,所以一般來說超過晚上11點之後未入睡、在凌晨3點以前未進入深層睡眠階段的人,身體的排毒、修護都會出現問題,長期下來毒素累積容易對身體成巨大的損傷,例如使皮膚粗糙或變得容易出油、長痘痘、大腦退化容易忘東忘西、記憶力不集中、眼睛老化、甲狀腺分泌失調、腎上腺素分泌分泌失調、荷爾蒙分泌紊亂、血壓升高…等等。

因此如果想要守歲,最好避免整晚沒睡,可以在凌晨1點前先小睡一下,3點再起來繼續守歲,並且隔天仍舊要按照正常時間起床,不要賴床到中午,然後利用午休時間小睡半小時至一小時,不要毫無限制補眠下去,否則白日睡太多,晚上就容易睡不著。

 

李芯儀醫師推薦2種消除疲勞的茶飲、1道消除疲勞的膳食以及2個保養的穴位:

 

中藥茶飲消疲勞

1.刺五加茶

刺五加20g,搭配1500c.c.泡飲。

刺五加的藥用價值近似人參,可補中益精、強壯筋骨、補腎安神,長期服用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及免疫功能。

2.人參大棗茶

人參3克、紅棗10克、枸杞20克、黃耆20克,搭配1500c.c.泡飲,可增強體力。

 

中藥膳食增體力

何首烏炒雞片

強壯滋補、烏髮、消除疲勞、加強體力及免疫力。

準備何首烏20克(打成粉末狀),雞肉300克切成塊,香菇4朵(切片),蛋白一個、蔥及生薑適量。

調味料一:鹽巴1/4小匙、酒一大匙、胡椒少許

調味料二:醬油1.5大匙、砂糖1小匙、酒一小匙、太白粉一小匙

步驟一:將雞肉加入蛋白、1/2大匙太白粉,揉勻混合,再加入蔥及生薑適量、油1大匙、麻油1小匙,揉勻混合,靜置15-30分鐘左右。

步驟二:熱鍋,將醃好的雞肉下鍋,加入調味料一及何首烏粉末,炒勻再加入調味料二。

 

穴道按摩消疲勞

三陰交

位於小腿內側,沿著脛骨下緣從內踝往上3寸,輕輕按壓即有痠脹感,一天按壓20下,有助於活絡氣血循環、安神鎮靜。

太衝

位於腳背處,在足大拇趾第二足趾肌肉交界的凹陷處,輕輕按壓即有痠脹感,一天按壓20下,有助於疏理肝氣、清熱排毒、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