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醫迷思:穴道是玄學嗎?

破解中醫迷思 2023-02-22 作者:意凡院 黃祺瑞醫師

穴道的原理

中醫治病的原理是建立在經絡系統,而經絡是連結許多穴位的能量通道,人體的12條經絡聯繫著臟腑、肌肉、筋膜,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就記載著「夫經脈者,所以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也說明只要經絡暢通,就能百病不生.那要經絡暢通,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要透過穴位的調理。穴位是位於經脈上的經氣及氣血聚集的地方,所以又稱為「經穴」。只要是經脈所過之處所產生的疾病,都可以選用相關的經穴來治療。所以才會有「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有趣現象,也是看中醫的病患覺得「有點玄」的地方。

 

針灸與內服藥的異同

藥物的治療,由其所含的成分與病變之處起直接作用,以減輕病況;而針灸治療之功能,這依賴刺激人體之經穴,調整經絡臟腑的能量與生理機能,用來清除疾病之原因。有人問中醫看病經常是開藥方、吃中藥,這裡面也與經絡有關嗎?其實我們熟悉的中藥如人參、當歸、黃耆等等,每一味都是歸經的,也就是說藥物被吃進人體後會專門被所屬的經絡所吸收,最終目的則與針灸、按摩一樣都是為了打通經絡。

 

針灸與居家穴位按摩效果有差異嗎?

針灸與穴位按摩同樣都是對於穴位加以刺激,但是兩者的效果還是有所差異,原因在於

1.扎針可以精準地達到點的刺激,而穴位按摩只能達到穴道附近概略的位置而已。

2.扎針的深度方向、以及運針的手法,對於穴位的刺激與經絡上能量的傳導也比穴道按摩更具治療的效果。

3.扎針可以留針比較久的時間,在治療時間的控制上比穴位按摩更具有優勢。

4.對於肌肉豐厚處的穴道如足三里(小腿處)、腎俞穴(腰部),扎針的效果還是比穴位按摩更強大。

 

介紹3個一定要懂得養生保健要穴

1.足三里穴

是人體第一長壽養生大穴,位置在小腿前外側, 外膝眼下三寸(約四指幅寬)的位置,此穴功能強大,既能調理腸胃又可改善兼強壯體質,堅持常常揉按或艾灸此穴,當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好處多多。

 

2.內關穴

位置在手掌後,腕上三指幅處兩筋之間,也是個功能強大的穴道,其功效就是心胸胃全管到,而且通的效果特別好。只要是身體有阻滯覺得氣不順不舒服時,都可以揉按此穴。常用於治療打嗝、胃痛、惡心嘔吐、血壓不穩定、冠心病、失眠、暈車、以及胸悶痛不舒服。

 

3.太衝穴

位於足背之處,足大拇趾和第二趾的指縫間,往內兩寸凹陷處。他是肝經的原穴,功能上是身體排毒的要穴,你可以加強肝的解毒功能,把體內的毒素排乾淨,以達到淨化血液的目的;同時也是自身的消氣大穴,當你覺得心煩或要發脾氣時,趕緊揉一揉自己的太衝穴吧,這時候氣就會消無形之中了,疾病也就無從生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