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經不順暢,中醫有解方!

12經絡養生 2022-11-18 作者:陽明院 邱柏豪醫師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

這句熟悉的廣告台詞,搭配帥哥美女的洗腦廣告相信你一定不陌生。其實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很常見的文明病。臨床估計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應有25%至30%,相當於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深受其擾。大部分患者的症狀只有偶爾出現的喉嚨、胸口、上腹部不適,這些可能都是有胃食道逆流發生而不自知。

1.典型症狀:火燒心(食道靠近心臟位置有燒灼感)、胃酸逆流。

2.非典型症狀:吞嚥困難、胸痛、睡眠障礙、喉炎、口臭、慢性咳嗽等。

中醫認為此病屬於「嘈雜」、「吐酸」、「胃痛」、「梅核氣」的範疇。因為情志失調,肝胃不和、飲食不節所致。中醫在討論腸胃消化系統時,常使用「脾胃」來概括其功能,因為中醫認為「脾主升清」、「胃主降濁」兩者氣機升降,導致消化系統的生理病理變化。因此如何透過中醫的方式來疏通胃經、脾經阻滯,達到經絡氣血順暢運行呢?

 

中藥處方調理

• 個性急、工作忙、交感神經亢奮者:疏肝理氣、和胃降逆的中藥處方:如柴胡疏肝散。加烏賊骨、牡蠣可抑制胃酸;延胡索、川楝子能疏肝理氣;代赭石、旋覆花和胃降逆。

• 經常吃大餐、美食甜點者:消食導滯、幫助消化的中藥處方:如保和丸。可加上神麴、山楂、麥芽、雞內金都有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的功效。

 

針灸穴道按摩

按摩以下這些脾、胃經、任脈穴道,能幫助消化機能調節,有效減緩腸胃不適症狀。

•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四指寬度的位置。

• 內庭穴:足背第2和第3趾間,趾蹼邊緣後方的凹陷處。

•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約四指寬度,脛骨緣後方凹陷處。

• 中脘穴:胸骨體最下端劍突跟肚臍連線的中間點。

• 天樞穴:肚臍中央向左右各2拇指寬度處。

 

飲食與生活習慣建議

減輕體重睡覺時將床頭抬高,對於症狀控制最為有效。睡前2小時內不再進食,飯後不要馬上躺床和沙發;避免午休趴睡可以降低腹部壓力,建議改成墊枕頭或後仰靠椅背睡。另外要避免生食、冰冷、含咖啡因飲食、汽水、甜食等。儘量在規律時間進食,細嚼慢嚥。現代人忙碌生活之餘,記得偶爾停下來,喘口氣放鬆,搭配運動、靜坐冥想、出門踏青旅遊、發展其他興趣…等,都能適度排解壓力,讓全身經絡氣血運行更暢通、身心靈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