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經、腎經-水液代謝好兄弟

12經絡養生 2022-12-08 作者:佑昌院 翁鈺明醫師

膀胱經

人體最長的經絡,密布人體後背;共有67個穴道,數量居所有經絡之冠。關於膀胱經堵塞可能出現的症狀,《黃帝內經》是這樣子說的:

1.「沖頭痛,目似脫,項如拔」:常見於與電腦為伍的上班族。

如果同時有後頸部緊繃、眼壓高(眼睛乾澀),醫師就會摸頭皮,若感受到緊繃度,那就是膀胱經出問題了。長期維持同個坐姿,頭部會硬梆梆,嚴重者甚至會頭暈目眩。

2.「脊痛,腰似折」:常見於與搬重物為伍的勞動者。

腰肌緊繃到像是腰部折斷。大家可以觸摸肚臍正後方後腰部的兩旁腰肌,以及上下區塊,看看是否也硬梆梆。此類患者會反覆腰部拉傷以及閃挫。

3.「髀不可以曲,膕如結,踹如裂」:常見於懶得收操的運動者。

門診常有肌肉猛大的患者來看診,許多有足底筋膜炎、小腿容易抽筋、臀部坐骨的地方緊硬疼痛。這些都是長期肌肉訓練,導致肌肉不斷擴張,卻失去柔軟度。就像是維持在同一個張度的橡皮筋,隨時都可能斷裂。

 

腎經

膀胱經負責在人體後側好好地守護腎經,避免腎經受到傷害。一旦腎經堵塞,《黃帝內經》說可能會出現這些狀況:

1.「飢不欲食,面如漆柴,咳唾則有血,喝喝而喘,坐而欲起,目𥆨𥆨如無所見,心如懸若飢狀」:洗腎患者就是這個樣子。患者大多身體水液無法正常代謝,導致面無光澤,食慾不佳,以及會有喘、想要坐起來讓自己呼吸較為順暢。

2.「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常見於失智症患者。

許多失智症常有被侵害的妄想症,時常自覺身邊親友要加害於他,導致常做出暴力脫序行為;這些也都是腎虛有可能出現的症狀。

3.「口熱,舌乾,咽腫,上氣,嗌乾及痛,煩心,心痛,足下熱而痛」:常見於更年期的患者(無分男女)。

「天癸」是中醫的專有名詞,「天癸亦藏之於腎」。天癸可以簡單想成賀爾蒙。約49歲後天癸已無,女子進入更年期的狀態(男64歲後)。更年期後的患者,時常出現以上所述口熱(乾)、咽腫、心煩、手心足心煩熱。

4.「黃疸」:肝臟與腎臟時常同時出現相關疾病,肝臟如果異常,容易出現黃疸出現茶色尿,古人見此症狀便認為腎臟出現疾病。

5.「腸澼」:常見於時常喝冰冷、食冷物的患者。

容易在清晨時腹瀉,稱為五更瀉。冷飲冷物傷害脾的陽氣,脾的陽氣來自於腎陽,隨著對脾腎的陽氣迫害時間拉長,就像是大鍋爐下沒有火源,難以腐熟食物、水分,出現時常腹瀉症狀。

6.「脊股內後廉痛」:坊間時常有聽到容易腰痠就是腎虧,雖然不完全是腎虛的原因,但是的確腎氣能穩固脊椎結構。

7.「痿厥,嗜臥」:常見於年紀較長者。長者腎陰腎陽會有一定的消耗,容易有雙腿無力行走、疲憊感重,整天無精打采症狀,也有許多腎功能低下、糖尿病累及至腎臟功能低下的患者,時常出現疲憊,整天嗜睡的情形。

 

該如何保健膀胱經與腎經呢?

泡腳

泡腳是保健腎經與膀胱經的好方法。腎經與膀胱經的交會點就是在腳掌部,腎經的湧泉穴、太溪穴能好好鞏固腎氣的兩個穴道,再加上膀胱經兩大強大穴道京骨穴、崑崙穴都在腳掌腳跟部的外側;簡單的泡腳就能疏通這兩條經絡。

早睡

早睡不熬夜就是善待腎陰的方式,不要以為補眠就是可以將流失的腎陰補回來;每個臟腑都有自己的運作與修復時間,在對的時間睡覺,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