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胸痛、心悸、上背部痛,從心經與小腸經保養開始

12經絡養生 2022-11-28 作者:屏東院 葉麗雪醫師

夏季萬物生機盎然,人體中與夏季對應的就是「心臟」。心的功能穩定了,才能讓人體生氣勃勃。然而,現代人的工作型態、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較容易導致心的功能受到影響,進而出現身體症狀。

首先,以心主血、主脈來說,心的功能異常會導致胸痛、心悸等。再者,使用3C產品或工作時雙臂尺側內側外側肌群肩頸背部肌肉過度勞損,剛好是心經與小腸經的經絡循行部位,除了心臟所在的前胸後背會疼痛外,也引起手臂內側,肩胛骨、腋窩與頸部、下巴出現痠痛刺麻等。反之,這些部位肌肉有腫脹或是筋結,也可做為診斷患者是否有心疾以及治療的依據。

 

心經與小腸經保養這樣做

想要緩解胸痛、心悸以及上肢、肩背疼痛,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改善:

1.維持情緒的平衡可以減少心臟的負荷,像是有的人一生氣便會心痛如絞、胸悶等。

2.運動後避免直接喝冰水、冷飲、洗冷水澡,因為會造成心臟維持人體恆溫的工作負荷。

3.減少攝取烤、炸、辣與高油、高鹽、高糖食品,以及少菸、酒等,可降低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會,避免影響心臟功能。

4.適當的睡眠,利用中午心經循行時間小睡20分鐘,除恢復精神外也可避免晚上睡眠品質下降。另外,不熬夜讓人體有時間進行修復工作,可減少心臟負擔。

5.適當的衣著,冬季注意保暖可預防心血管急症,夏季採洋蔥式穿法,防止進出溫差大的冷氣房與室外高溫環境對人體的影響。

 

平日進行穴位按摩保養

1.天宗穴

肩胛骨窩的中央凹陷處,不易按到時可請旁人以大拇指腹垂直按揉穴位,會有酸痛感,時間大約1~3分鐘。可緩解肩胛骨肌肉腫脹, 需避免重壓按摩,會導致同側手臂無力。

2.神門穴

掌心朝自己,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觸及骨頭間的凹陷處。每次按壓3~5秒、每回10次,可以安神助眠。

3.少府穴

手掌第四、五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指尖所到之處,每次按壓3~5秒、每回20次,能緩解胸悶不適。

4.內關穴

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約三手指寬處,以拇指 按壓穴位後轉動該穴的手腕,每次10回,可改善胸悶、心悸。

5.勞宮穴

第二、三掌骨之間,握拳,中指尖下方觸及處。拇指按壓另一掌勞宮穴約30秒,或是其餘四指放在該手背後支撐以拇指揉擦勞宮穴,直到掌心產生微熱感,功能同內關穴。

6.陽谿穴

拇指向上翹起,拇指背面下方與手腕相交的凹陷處,每次按約1~3分鐘,可改善心律不整、心悸。 另外,也可透過選取上述相關穴位行三伏貼,治療胸悶、心悸以及心與小腸經絡循行部位的痠痛刺麻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