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根治咳嗽擺脫反覆久咳,請你這樣做!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5-22 作者:民權院 杜豔瑾醫師

咳咳咳,咳嗽是長新冠最常見的後遺症之一。究竟咳嗽到底有哪些種類?治療和保養方式又有什麼不同呢?

 

1.寒性咳嗽

寒性咳嗽通常伴隨鼻流清涕、怕冷畏風、頭痛、後頸僵硬不舒。鼻涕及痰皆為透明偏白,喝熱水症狀會較緩解。這種咳嗽就適合用一些辛溫散寒的中藥,例如肉桂、麻黃、乾薑等溫熱性的藥材,來溫肺化飲止咳。日常保健上要避免冷飲及生冷的食物,例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食、以及寒涼性水果。

 

★保養建議:黑糖薑茶

老薑150克,刷洗乾淨後切塊,拍扁,放入鍋中乾炒片刻,加入黑糖、紅棗、枸杞,倒入1000ml水加蓋熬煮20分鐘,至顏色變深。以濾網過濾,飲用時依口味加入適當熱水即可。

 

2.熱性咳嗽

熱性咳嗽最大的鑑別點在於,痰和鼻涕為黃綠色呈黏稠狀,且咳嗽聲重,伴隨痰聲;或是咳嗽來勢猛烈,一咳就停不下來。伴隨口乾舌燥,口苦失音、咽喉腫痛,此種咳嗽具有發炎的特性,所以忌食辛辣、烤物、炸物,且先避免食用甜食,以免病情綿延。

 

★保養建議:烤橘子

將橘子外皮清洗乾淨,整顆浸泡在煮滾的熱水中5-10分鐘,撈出橘子把蒂頭挖掉,填入適量鹽巴,用鋁箔指包起來,放入烤箱以45度烘烤5-10分鐘即可。

 

3.過敏性咳嗽

此種咳嗽非出現1-2週的急性咳嗽,通常為3週至3個月的慢性咳嗽,會依據天氣、過敏原的濃度、免疫力的好壞而減輕或加重。因此治療須配合中藥抑制粘膜的神經敏感性,且根據體質調整,配合夏至三伏貼、冬至三九貼,有耐心的配合醫囑,才有機會斷根喔!

 

4.成人慢性咳嗽(三個月以上)

慢性咳嗽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

• 服用ACE-I藥物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高血壓常用藥)

• 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

• 氣喘

• 胃食道逆流

 

最後不能忽略的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胃食道逆流會造成咳嗽的原因,簡單來說是數個「咳嗽反射(cough reflux)」受到逆流物的刺激,甚而嗆進肺部造成咳嗽。這類患者用上述經驗性治療後依舊不見效,就算沒有典型胃酸上逆、胸口灼熱,也應將胃食道逆流列為考慮。

食道外非典型症狀包含咳嗽、咽喉部不適想清喉嚨跟聲音沙啞等,中醫用疏肝理氣、和胃降逆的方式就可以得到緩解咳嗽的效果。此外治療胃食道逆流需配合三餐定時、細嚼慢嚥、避免高脂肪、高甜度食物,就可以有效控制。

 

最後教給大家兩個最常用來緩解咳嗽的穴道,合谷穴魚際穴

1.合谷穴在手背虎口隆起處,朝向第二掌骨下方的位置,按壓酸脹為治頭面部疾患要穴。

2.魚際穴為大拇指肌肉,赤白肉際處的中點,可以用另一手的食指指節按壓,為清肺熱、止咳喘的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