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鼻塞、頭痛、眼睛癢,中醫幫你調理惱人的慢性鼻炎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6-12 作者:屏東院 蕭博富醫師

「慢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的炎症。表現為鼻粘膜的充血腫脹,稱「慢性單純性鼻炎」。若發展為鼻粘膜和鼻甲的增生,稱「慢性肥厚性鼻炎」。

 

慢性鼻炎常見症狀

1.鼻塞

• 間歇性鼻塞:白天活動或運動時減輕,夜間靜止或寒冷時加重。

• 交替性鼻塞:側臥時位於下側鼻腔常阻塞加重;轉臥另一側後,位於上側沒有鼻塞或鼻塞較輕的鼻腔轉到下側後,出現鼻塞或鼻塞加重;而剛才位於下側的鼻腔鼻塞減輕。

• 嗅覺有不同程度的減退,說話鼻音重;鼻涕長期流經鼻前庭和上唇部,導致皮炎或濕疹;鼻涕向後可流入咽喉部,出現咳嗽多痰

 

2.頭痛

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可引起「三叉神經」的「眼支」所分出的神經受壓,因此出現不定期發作的額痛,並向鼻樑和眼眶放射疼痛。

 

3.鼻出血

鼻內發乾,鼻腔分泌物減少,發癢灼熱常使患者挖鼻引起鼻出血。

 

中醫觀點看鼻炎

鼻炎中醫稱「鼻鼽」、「鼽嚏」或「鼻窒」。鼽即鼻出清涕,嚏乃鼻因癢而氣噴作聲,窒是鼻塞時輕時重,或雙側鼻竅交替堵塞,經久不癒,嗅覺失靈的慢性鼻病。

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加上外感邪氣襲鼻。此病往往纏綿難癒,一則正虛而邪戀,二則外邪久客,化火灼津而痰濁阻塞鼻竅。

• 鼻塞不聞香臭時:用蒼耳子散加減來治療,有疏風解表,宣通鼻竅的作用,其方為辛夷花、蒼耳子、白芷,和薄荷,再用蔥白和綠茶煮湯調服。

• 病情經久不癒時:用玉屏風散(防風、黃耆、白朮)合蒼耳子散為基本方,隨症化裁。寒象明顯則加桂枝、麻黃、細辛等辛溫藥,若熱象則加黃芩、魚腥草、川貝以清熱。

• 穴道按摩保健:急性發作時可取迎香、魚際。長期保養可按合谷、足三里。每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5分鐘,或是30下,一天1~3次。力道由輕漸重,以可忍受程度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