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長新冠後失眠調理,中藥、針灸、日常保健三管齊下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6-19 作者:東霖院/東港院 蘇英碩醫師

「醫生,我最近又睡不著了!」「醫生,我確診之後無法入睡!」「醫生,我睡到半夜會醒來,就無法再入睡了!」「醫生,我晚上好會做夢,睡眠品質不好!」自從新冠疫情開始,失眠的患者就佔了門診人數的1/3,其中又以確診後失眠的患者占多數。

新冠確診後,由於病毒對身體的影響,或者隔離對於病情的心理壓力,患者常出現無法入睡,淺眠易醒以及多夢紛紜的情況,輕則精神不佳,上課工作時無精打采,嚴重時會有情緒抑鬱,對生活失去動力的情形。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其主要病位在心、腦,與腎、肝、膽、脾、胃等臟腑相關。中醫學認為心主神明,若氣血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導致心神失養或心神不安均會引起失眠。《黃帝內經》記載:「衛氣者,晝日常行於陽,夜行於陰,故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由於陰血不足,使得陰虛不受陽納,或者因為外邪侵擾,使得陽盛不及入陰,則陽盛陰衰,陰陽失交,神不歸舍而失眠。

 

中醫依照證型開立中藥治療失眠

  • 肝鬱化火型:急躁易怒;治療可用龍膽瀉肝湯或加味消遙散。
  • 痰熱擾心型:入睡困難,煩躁不安,胸悶口苦;治療可用黃連溫膽湯加味 。
  • 陰虛火旺型:心悸健忘、頭暈耳鳴;治療可用知柏地黃丸或天王補心丹。
  • 心脾兩虛型:多夢易醒,或早醒不能再睡;治療可用歸脾湯加味。
  • 心膽氣虛型:多夢易驚、膽怯心悸、倦怠少力;治療可用酸棗仁湯或養心湯。
  • 胃氣失和型:胸悶噯氣、脘腹脹滿、大便不爽;治療可用保和丸或越鞠丸加味。

除了科學中藥之外,也能配合有安神安眠效果的中藥做茶飲服用,例如: 珍珠母、遠志、夜交藤、酸棗仁、柏子仁、龍眼肉、大棗、桑椹、蓮子、玫瑰花等等。中醫也可以透過針灸來治療失眠:例如內關、神門、三陰交、安眠穴等,平常也可以多按摩此四個穴道。

 

安神安眠保健四穴位

  1. 內關穴:位在前臂陰面兩筋中央,從腕橫紋向上約三指處。
  2. 神門穴:位在心經上的穴位,有養心安神之效,位在前臂陰面腕橫紋近端,靠小指側的筋外側處。
  3. 三陰交穴:位在足內踝尖上四指處,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4. 耳神門穴:位在耳朵由上而下的第一個凹陷處(三角窩)。

 

失眠飲食保健

1.GABA是最常見的幫助睡眠保健食品。GABA來自於天然穀物中的「米糠醱酵物」,也稱為「麩胺酸發酵物、γ-胺基丁酸」。常見的如糙米、紫米、玄米、全穀米。

2.鎂、鈣是穩定神經系統的重要營養素,嚴重缺乏時,甚至可能加劇失眠、憂鬱等症狀。

  • 鎂:紫菜、綠色蔬菜、杏仁果、糙米飯、黑豆、香蕉
  • 鈣: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豆腐、黑芝麻、海帶

3.維他命D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也促進鈣質吸收,促進釋放骨鈣,有助於血鈣平衡。富含維他命D的助眠食品,例如:蘑菇、鮭魚、鯖魚、內臟食物、起司、蛋黃。此外,適當曬太陽也可以促進身體生成維他命D。

4.色胺酸是「血清素」的關鍵來源。高蛋白質食物含有色胺酸,如:燕麥、鮭魚、毛豆、鯖魚、乳酪、雞肉、花生、黑巧克力。

 

長新冠後睡眠習慣的調整

  1. 晚餐/睡前3小時內不吃過多食物,以免食物消化時間長影響睡眠。
  2. 睡前1小時可聽輕音樂、靜坐深呼吸或閱讀輕鬆的書刊幫助放鬆。
  3. 睡前避免持續滑手機、看電視,螢幕的光線會刺激腦神經,使精神亢奮難入睡。
  4. 避免以飲酒方式助眠。
  5. 中午過後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包含咖啡跟茶飲
  6. 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規律作息,每天上床時間盡量固定。

 

失眠除了影響日常睡眠,使身體容易覺得虛弱,也讓隔日白天活動力、專注力和社交能力等都會下降,且患者易怒、急躁的情緒提升,工作時出錯或意外發生比例也隨之增加。新冠確診後若有失眠現象,適時尋求醫師協助,配合中藥、針灸、生活調理等,讓我們的身體以及心理盡快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