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中醫教你有效緩解過敏性鼻炎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8-07 作者:東港院 何立珽醫師

早上起床總是不停的打噴嚏,擤鼻涕耗掉半包衛生紙,鼻塞痛苦到需要張嘴呼吸嗎?這是常見的「鼻過敏症狀」。鼻過敏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卻是可能大大的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還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什麼是鼻過敏?

鼻過敏又稱過敏性鼻炎,目前主流醫學認為是自體免疫系統過於敏感,對於過敏原或環境變化反應過於激烈所導致的一連串呼吸道免疫反應。常見的症狀除了前述的噴嚏、鼻塞、鼻涕以外,也容易有眼耳鼻癢而一直揉搓眼鼻,使得眼鼻附近的皮膚紅通通的;也可能因為呼吸道不暢通的關係,影響睡眠以及血液循環而有黑眼圈...等。以上的這些不適症狀,極有可能間接影響個人的專注力,在工作與學習上的表現打了折扣。

 

如何避免鼻過敏?

人的自體免疫系統在幼兒時期逐步發展完成,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適度的接觸病原體可以大大的降低日後的免疫系統疾病。比如多接觸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泥土,家中飼養1-2隻寵物等,都可以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健全發展。根據統計,在鄉下或郊區成長的孩子,比在城市的小孩子成年後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機會低許多。

對於已經成年後的過敏性鼻炎,則以減少過敏反應與調整體質,改變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做為因應的對策。減少過敏原部分,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等,可以用熱水清洗床單被套,來降低過敏原。此外,注意保暖也可以降低過敏發作。如同前述所提到的鼻過敏是自身免疫系統過於表現,而人體免疫系統會受到環境的影響,所以在季節轉變時容易引發。因次,讓身體保持溫暖、避免吹風著涼,也可以有效的降低過敏的發作。飲食部分也需要減少冷飲與冰冷食物的攝取。

 

中醫如何治療鼻過敏?

 

1.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為為「鼻鼽(ㄑ一ㄡˊ)」或「鼻耽」,原因不外乎是掌管內在先天之氣的腎,或後天之氣的脾有所虛損,再加上外在的風寒邪氣所導致的肺系症狀,故中醫會依照患者的個人情況調整肺脾腎的體質,並適時地佐以驅散外邪的藥物予以治療。

 

2.三伏/三九貼

三伏貼與三九貼是自古以來「冬病夏治」、「上醫治未病」原則,利用溫熱的藥材敷貼改善體質。根據臨床研究,三伏/三九貼在連續敷貼三年後,可以有效的降低過敏發作的頻率與程度。

 

3.穴道推拿

對於年紀較小,不愛吃藥又不適合敷貼的小朋友,可以用「推拿」的方式,提升與收斂自身的正氣。

(1) 雙手掌心搓熱,可加重在拇指肌肉肥厚處的魚際穴。待魚際穴熱起後,以魚際輕輕搓揉鼻子兩側,同時對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多做按摩,每日1-2次,每次3-5分鐘 。

魚際穴 迎香穴

(2) 對於年紀較小的小孩,成人可先搓熱自己的掌心搓熱後,單掌在小朋友的上背部順時針畫圓按摩定喘、肺俞、風門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