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膝蓋疼痛又軟腳,中醫師教你關節疼痛的自我保健方式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8-14 作者:建功院 陽明院 廖述賢醫師

45歲吳小姐長期擔任櫃姐,半年前開始膝蓋痠痛脹緊不舒感,想說是自己長期工作久站沒運動,所以例假日就去爬山或是跑步,結果發現剛開始運動時下肢真的比較放鬆,但只要運動量一大,膝蓋周圍就會開始痛起來。又持續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近日膝關節不能一下子就蹲下去,或蹲到一定角度後就引發膝蓋外側疼痛,甚至嚴重到站起來要伸直膝關節的時候會突然軟腳的感覺,導致上班都要注意蹲站動作慢慢做而苦不堪言。

經就醫診察後發現患者為「膕肌」緊繃,膝關節周圍軟組織沾黏,經醫師施以針灸二個療程,搭配服用科學中藥,三週後不僅膝部筋繃痠痛有了明顯改善,連平常下班後的下肢腫脹沈重感也都減輕了,開心地說:「即使上班久站,也不用害怕下肢關節痠痛了」。

 

關節退化第一名⎯膝關節

這種因為現代人工作緊張步調快,長期使用的姿勢不良,容易引起局部氣血循環運行不佳,進而導致關節的軟組織受損沾黏而痠痛,造成關節活動受限甚至形成退化性關節炎,都可在全身筋骨關節發生。尤其是夾在髖踝中間的膝關節,因為是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行走或上下樓梯要承受最高七倍的體重壓力,導致下肢關節裏面最常見的痠痛,甚至關節退化的排行第一名。

中醫可以利用健保針灸或自費針刀直接針刺局部或遠端相關的肌肉筋膜緊繃沾黏,藉此疏通經絡的氣血,活化關節受限的範圍,並搭配內服中藥或藥液包來改善全身的筋骨疲勞痠痛,針對膝關節效果特為顯著。

 

筋骨痠痛的居家保健方式

民眾自己居家也可以按摩「委中穴」用來緩解腰髖下肢的筋骨關節痠痛。

• 穴位說明:委,委頓也,委屈也。突然觸及此穴,令人下肢委頓,立即跪倒。《靈樞經》謂:「委而取之。」更以本穴在膝膕窩正中,委曲之處,故名「委中」。

• 按摩方法:雙手大拇指按壓著委中穴,按壓著同時屈膝膝蓋往前,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趾。吸氣4秒屈膝往前,吐氣6秒緩慢回到原位,一次至少3下。

• 穴位功效:可治腰脊背痛、半身不遂、風痹、遺尿、轉筋等症,諸證之近於委痹者。委中穴是足太陽膀胱經「合穴」屬土及膀胱經的「隙穴」。合穴是脈氣自四肢末端至此,最為盛大,猶如水流合入大海。合穴位於肘膝關節附近,是經氣由此深入,進而會合於臟腑的部位。隙穴是筋骨空隙之處,氣血深聚所在,凡氣血有瘀阻時最適用。因此臨床上以委中穴治療腰痠背痛,甚至牽連雙膝酸軟極有效用。

 

部分內容出自《熱血中醫教你養好肝》 掃描QRCODE一起居家保健

• 影片: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r1MLlmxQh4gkaflWYDz0YycP9Ze0opc

• 書籍: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