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失調】讓月經變成妳的好朋友

中醫十大病症 2023-08-21 作者:潮州院 楊舜雯醫師

月經是女性患者最常見的困擾,門診常遇到患者來診詢問「月經原本都在月初,但後來變月中或月底,是不是不正常?」、「原本應該昨天要來月經的,今天沒來是不是要催一下?」

 

正常的月經週期

以見紅當天算生理週期第一天,正常排卵的週期約21~35天,來經約3~7天,但各人狀況不盡相同,只要週期差異在7天內都算合理。然而初經來潮兩年內的年輕女性因為卵巢功能尚未成熟,故週期會較不穩定。另外,接近更年期的婦女若無潮熱盜汗、失眠、情緒障礙……等不適,可以觀察經期後續變化即可,但若於停經一整年後又有出血,一定要盡早做子宮內膜相關檢查。

 

怎麼判斷月經失調

由於月經的形成需要由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多種內分泌運作而成,並與子宮體有關,故舉凡「日期」、「經量」、「經色」、「質地」異常變化都屬於月經失調。

「以前經量都很多,現在越來越少是不是要更年期了!」女生三十多歲後無論生育與否,常出現經量逐漸減少的情形,但只要前2~3天量足夠即可。生理期經血總量約30~50ml,若是用月亮杯會計算得更清楚。

 

• 濕熱型

而經血質地若出現黏稠、血塊大於50元硬幣大小,或是顏色特別鮮紅,表示身體濕熱,這類患者經痛喝巧克力是會引起反效果的。

•腎陽虛型

若經期間隔拉長,且點滴量少、顏色淡紅,四肢冰冷或容易疲倦腰痠者是屬於腎陽虛,會影響到後續受孕的機率。

• 脾氣虛型

若是因減重斷食導致氣血生化不足,頭暈或腹瀉軟便者屬於脾氣虛。

以上虛證應以補養為主。這些患者常出現不催經就不來,甚至打了催經針還不來,此時就像水庫沒有水,應以養水位為主,水位到了自然就會洩洪了。

• 熱症

另有一種月經滴滴答答超過十天,量好像終於少了一點,但緊接著量又變多了,沒完沒了真是惱人。這有些是屬於虛證,氣虛無法收澀,但更多見到的是屬於熱症,例如:熬夜晚睡,又喜歡吃烤炸辣等燥熱之物,造成虛火旺。若是BMI值過高,對卵巢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引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容易導致排卵異常,包括經血量異常、月經沒來,或合併出現多毛、痘痘變多等情況。

月經失調主要還影響受孕,不論準備懷孕或是避孕的女生,排卵期是關鍵。要有正常規律的排卵,必定要注意飲食作息、體重控制、維持穩定情緒。若作息正常、有運動習慣,但月經不規則的話,則要考慮腦下垂體或甲狀腺是否異常,建議至內分泌科進一步抽血檢查。

 

穴位保健按摩

用指腹或掌心在穴位上繞圓按揉,力道適中不可過重。

• 氣海:下腹部正中線臍中下1.5寸處。

• 歸來:下腹部臍中下4寸旁開2寸處。

• 子宮穴:下腹部臍中下4寸旁開3寸處。

 

• 三陰交:婦科要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以上穴位使用三伏三九貼效果更佳,能改善子宮虛寒、經痛、月經不規律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