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胸悶、腹痛、腹瀉...中醫師教你遠離夏季病!

夏季保養 2022-09-12 作者:意凡院 何盈穎醫師

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一進入夏天氣候便變得悶熱潮濕,近期氣溫幾乎都飆破 35°C,甚至有些地方還來到 40°C;門診上在這個時期容易出現因為濕熱過重而產生的相關疾病。依照中醫三焦辨證體系分類,可以將人體區分成上焦、中焦、下焦,大致可以對應到西方醫學的心肺系統、腸胃系統、泌尿生殖系統。 

 

1.頭暈、胸悶、咳嗽,心肺系統出狀況 

心肺方面,研究顯示高溫潮濕的空氣,讓人呼吸變得沉重、甚至出現頭暈胸悶的狀況,甚至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也紛紛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其原因不外乎濕度高的空氣分子較重,呼吸過程無形中需要耗費較多能量,若本身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就會造成類似缺氧的狀況;另外,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黴菌和塵螨,當這些過敏源飄散在空氣當中,就會引發呼吸道過敏。 
 

2.冷飲生食,腹瀉腹痛容易上身 

腸胃方面,夏日炎炎,烈日高照,不少民眾喜歡喝手搖冷飲、吃冰品來解暑。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特別是清爽的生食深受大家的喜愛;然而,這些生冷食物及飲品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或處理器具的汙染。在炎熱高溫的天氣下,若沒有妥善的保存極易變質,不慎吃下肚就會導致大便黏膩、腹瀉甚至腹痛等症狀。 
 

3.水分不足容易上火,泌尿系統有狀況 

泌尿生殖方面,因為天氣熱,身體細胞利用水分的效能會提升,且排汗量也會增加。此時如果只喝含糖飲料解渴而忘記多補充水分,會造成細胞慢性發炎,也就是中醫所謂的上火,若伴隨濕氣重,臨床上在下焦常見小腹悶脹、小便刺痛有燒灼感、小便顏色深、女性陰部搔癢、分泌物多...等不適症狀。 
 

中醫教你「利濕清熱」,開心度過炎熱夏季 

總的來說,要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利濕清熱」為一大要點。中醫方面,四神湯、綠豆薏仁湯都是很好的利濕消暑食物,可以減緩體內濕氣的累積;生活上,維持居住環境空氣的流通,降低室內濕度、避免生食和過多冰品冷飲、養成定時補充水分以及上廁所的習慣。最後,有正常的生活作息、維持運動習慣和良好睡眠品質,以確保身體有最佳的免疫力。
 

Image by storyset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