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1茶,夏日防曬好簡單

夏季保養 2023-05-29 作者:民權院 杜哲修醫師

今年天氣越來越熱,才5月台南就飆出了40度的高溫,而且接近出遊的旺季,開心玩樂之餘也要注意過量陽光對皮膚產生的影響,倘若忽略防曬的重要,可能會讓皮膚發紅、刺痛、搔癢甚至是曬傷等問題。

 

皮膚過度陽光曝曬的影響

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累積的,會造成皮膚發紅、刺痛、細紋、鬆弛、沒彈性,甚至出現黑斑、老人斑的問題。其中的原因為: 紫外線照射皮膚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膠原蛋白以及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造成上述皮膚老化的現象並且紫外線可能造成DNA結構上的突變,形成結構上的改變(T-T dimer),所以我們才會說長時間的陽光曝曬可能導致皮膚癌。

皮膚過度陽光曝曬怎麼辦

1.防曬

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間出門,記得戴口罩跟帽子,同時要依照場合選定適合的防曬乳。

2.鎮靜

如果是出遊或是到海邊玩水等接受大量陽光曝曬後,倘若有出現皮膚發紅、刺痛、搔癢甚至是曬傷的情形,可以適量的局部冰敷等到發紅、刺痛稍微控制之後再塗上蘆薈凝膠或是含有甘草萃取物的產品或面膜,可以出門前先把這些產品放在冰箱,回來以後再拿出來使用,效果會比常溫好。

3.保濕

保濕是大部分的人都該做的基礎保養,因為年紀越大皮膚本來就會自然老化而漸漸失去光澤、彈性、產生細紋,但只要保施做得洽當,皮膚自然就會有彈性、光澤。過度曝曬之後可以先鎮靜再稍微加強一下保濕,增快皮膚自然修復的速度。

 

中藥茶飲從內調理

我們常花太多時間在外部保養上,卻忘記內部調理的重要。其實很多的皮膚疾病是要由內而外的治療,你是不是覺得保養品擦再多效果仍然不是很明顯?那你可以試試這款茶飲

  • 中藥藥材:天花粉1錢、麥門冬1錢、玉竹1錢、炙甘草1錢、紅棗2顆
  • 沖泡方式:放在保溫瓶加入500CC的熱水悶10分鐘就可以喝了。
  • 建議飲用:一天一份持續喝30天,你就能感受到皮膚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