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配茶不脹氣,按摩穴位助消化,中醫師解密「粽」點在哪裡

夏季保養 2023-06-15 作者:崇學院 黃千瑞醫師

「五月榴花妖豔烘。綠楊帶雨垂垂重。五色新絲纏角粽」這是宋代歐陽修的詩詞,描述了五月時節,美麗的石榴花綻放、楊柳隨著細雨搖曳生姿、人們用著五色線纏粽子,好不愜意。但不知何時開始,每年的五月五日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應景吃粽子。無論是熟米熟餡需蒸煮的北部粽、生米熟餡經水煮的南部粽、還是客家粿粽鹼粽,每每都令人食指大動。但一顆顆的粽子下肚,由於粽子多為糯米製品,烹煮之後黏性增加,在胃脹不容易被消化,隨之而來的腹脹、腹痛、胃酸逆流甚至便秘,讓民眾對於粽子既愛之又恨之,如何吃得健康,讓黃千瑞中醫師告訴你兩個穴位三種茶飲,讓民眾吃得開心又放心。

 

按摩穴位保脾胃

首先,在10大特效穴的《十總穴》歌訣中有提到「內關心胸胃、肚腹三里留」,我們可以簡單區分一下,胸部及胃部不適按壓內關穴,而腹部不舒服則按壓足三里穴。

 

1. 內關穴

  • 內關穴可用於改善胸部、上腹部的氣機與臟腑功能。常見的例如胸脅苦滿脹痛、胃酸上逆的心悸或火燒心、或胃氣上衝的噁心嘔吐感。
  • 那麼內關穴在哪裡呢?可以將手伸出來,內關位於腕關節內側,腕橫紋上量三指寬(食指中指無名指、中醫的2寸)。然後將手握拳用力,可以看到前臂兩筋之間位置,再與剛才的三指寬交叉取點就是了。如果你有胃部不舒服,隨時可以按壓內關穴來改善症狀。

 

2. 足三里穴

  • 足三里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可以減緩腹部悶脹疼痛、和胃健胃、通腸導滯,是中醫師經常使用的強壯要穴。因為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升清、胃主降濁,經常按壓有促進消化吸收的功效。
  • 足三里穴如何找?膝關節彎曲成直角,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處(膝眼穴),再往下4橫指處(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寬度)。

 

消脹茶飲助消化

粽子儘管有分南北粽或分鹹甜粽,但脾胃不佳或貪嘴吃多的民眾,如果能搭配漢方茶飲,就可以降低胃腸功能不適的機率。

 

1. 山楂陳皮茶

  • 山楂3錢、陳皮3錢。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 山楂健脾開胃、陳皮理氣燥濕。提醒民眾山楂帶酸,因此如有胃部問題如胃潰瘍、胃酸倒流、胃炎問題的人請向醫師詢問適合劑量。

 

2. 洛神荷葉茶

  • 洛神花2錢、荷葉1.5錢、烏梅2顆。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 洛神花有豐富果酸可去油解膩、《本通玄》記載荷葉「開胃消食」、烏梅生津止渴。

 

3. 決明子茶

  • 決明子5錢,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 決明子為苦甘性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提醒儘量選用炒過的決明子,可降低寒性,緩和潤腸力道,促進排便又不至於腹瀉。

 

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幾個生活小細節,隨時保養腸胃,避免一肚子氣。

  1.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七分飽就好。不要因為端午節,餐餐粽子讓自己腹痛不適。
  2. 細嚼慢嚥,避免邊吃邊說話,降低吃入空氣造成胃腸脹氣。
  3. 粽子減量,與親友分享,避免攝食過多,也可以促進感情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