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您如何輕鬆與毛小孩一起度夏

夏季保養 2023-07-06 作者:佑昌院 陳昭仁醫師

時令進入立夏,梅雨季也來臨,天氣轉趨潮濕悶熱,大家是否覺得開始覺得身體怪怪的,不像是生病,又像是生病,總之就是覺得不舒服,為什麼呢?

以中醫的觀點,我們是生活在整個大環境中的,雖然現在有空調、衣物的選擇也很多,但是人體還是會感受到節氣的變化,身體會出現對於外境環境變化的反應,有些人因為本身調節力差,因此在回應環境變化時,身體就會出現不適症狀;以下就就幾項常見的不適症狀或疾病分析,教大家輕鬆度過濕熱悶蒸的夏季。

 

溫和緩解身體濕熱,解決搔癢、紅疹等皮膚疾患

中醫的觀點,皮膚與肺(或者呼吸)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濕熱天氣造成流汗,汗液悶住容易產生皮膚搔癢或起紅疹;再加上蚊蟲肆虐、所穿衣物不透氣,常常在夏天會出現皮膚的問題,而且會伴隨呼吸不暢、胸悶疲倦的不適感;比較特別的是,有時候因為天氣溼熱,平常就喜歡吃重口味食物的人,又容易怕熱出汗,在溼熱的天氣時,又貪涼開冷氣,反而會造成把原本應該出汗的皮膚給悶住了,會加重皮膚搔癢與胸悶的症狀。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穿著透氣的衣物,把汗擦乾後再開冷氣或除溼機,同時也要避免快速或過度冰冷飲食,原則就是用較溫和的方式慢慢降低身體的濕與熱,這樣身體才能慢慢適應,避免引發身體調適不及所造成的不適感。

 

少膏粱厚味、多原型食物,降低腸胃不適狀況

原本應該只是在表面的不適,如果再加上我們過度飲食冰冷,就會把戰線從體表拉進來身體裡面,造成更多不適感。最常見的包括:腸胃炎,腹脹、腹痛、腹瀉、頭痛、甚至女生月經疼痛等。尤其是夏天食物保存不易,生活習慣可能還停在秋冬的時候,原本一盤食物,放一個早上不會餿掉,現在可能1-2個小時味道就變了,所以夏天的飲食盡量還是要當餐食用完,或者也要盡快冷藏保鮮,以免因飲食不潔造成腸胃不適

飲食上的選擇,盡量減少重口味飲食,中醫形容這些飲食叫做「膏粱厚味」,都會造成消化道的問題。有慢性病史的人,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在這個季節更應該注重飲食上的選擇,清淡飲食、原型食物一定是每個季節都可以一貫保持的原則。而在夏季,一些比較清爽透散的食材或藥材,也可以讓腸胃比較舒服健康,例如:薄荷、紫蘇、烏梅、洛神、荷葉、麥門冬、薏仁等,都是隨手可得的,但切記長期大量服用,以免過度寒涼又造成腸胃不適。

 

用飲食緩解情緒與睡眠問題

除了上述常見的症狀,天氣悶熱也會在情緒或睡眠上產生影響,像是胸悶、頭暈會伴隨煩躁不安或易怒,或者愈睡愈累、甚至睡眠淺眠多夢;或者鼻塞、面部出油、痘痘等頭面部問題造成不耐煩不適,都是濕熱鬱積,擾亂我們的心(腦)所導致的,有些平常較比較躁動的小孩,這個季節會感覺更坐立難安,因此適度的除溼或冷氣,可以減少這些問題。

飲食上的調理,同樣是可以用上述宣透清爽的食材藥材。

 

用鮮食幫助毛小孩輕鬆度夏

家中有毛小孩的朋友,會不會發現在夏天,動物們會比較疲倦嗜睡、一直抓皮膚、排便比較濕黏、食慾不振,這其實也是濕熱問題所造成的,主人們可以增加洗澡的次數,或者用比較清爽的洗毛精,或者修毛。飲食上可以減少市售的飼料,自己燙青菜餵毛小孩,飼料碗裝7分滿,盡量當餐吃完為度,隔餐就要把飼料換掉,才能讓毛寶貝好好健康度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