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出血不慌張,中醫師幫妳調理

婦兒科調理 2023-06-08 作者:博愛院 巫佳穎醫師

小美是一個國中女生,那天媽媽帶著小美慌慌張張地來診所就診,媽媽擔心女兒是否月經不規則,說道小美連續半年大概月經一個月來潮兩次,覺得十分困擾。經過診察詢問後,發現月經的兩次都間隔大約兩周,而且某一次的量少,大概是鼻涕分泌物狀夾帶血絲或是上廁所擦拭有咖啡色點滴,墊護墊即可,持續時間大約2-3天。經過診斷後,原來是所謂的排卵期出血。

月經週期過程中,在排卵期 (月經來潮後的11-14天)的過程中,子宮內膜開始增厚,此時當患者壓力過大,提重物,運動過於激烈,吃過多冰冷食物,這些活動會影響腦下垂體,導致沒有排卵;或是排卵了,卻缺乏黃體素穩定子宮內膜,不穩定的子宮內膜,因此在不正常的時間點剝落,伴隨著分泌物一起排出。同時,患者時常會伴隨著腰痠和下腹重墜感。

在中醫的治療裡,脾不統血,脾氣虛弱,造成排卵期的內膜不穩定,可以使用一些健脾益氣的藥物來調整,例如: 歸脾湯、參苓白朮散。補脾氣的藥膳中可以多服用芡實、薏仁、白朮、山藥等食材。黃體素不足的腎陽虛,也可以酌加些補益腎陽的藥物。例如: 菟絲子。也可以使用一些溫熱藥材敷貼在腹部周圍穴位,降低這樣的現象。

一般來說,排卵期出血屬於正常現象,大約有 5% 的女性有此經驗。但因為這樣不規則出血,會造成小朋友身體不適,影響學習和活動力。建議注意衛生清潔,並保持作息正常,飲食中減少冰冷和甜食,讓脾胃的運化更加順暢,減少提重物,減低造成腹腔壓力過大引發不穩定的現象。

不過出血量較大、血跡鮮紅並持續出血超過七天、發生時間不在排卵期間 (月經來潮後的11-14天) ,也是有妊娠出血或是子宮病變的可能,所以當發生不正常出血的現象,還是需要詢求醫師的診斷後再接受治療。

 

建議服用茶飲:黑豆芡實白朮黃耆茶

食材:黑豆2錢、芡實2錢、白朮2錢、黃耆2錢

沖泡步驟

① 將上述材料用水沖洗。

② 500CC的滾水滾五分鐘,放涼當茶飲服用。

藥材功效

  • 黑豆: 味甘,性平,可補腎滋陰、補血明目、清熱除濕利水。
  • 芡實: 味甘澀,性平,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
  • 白朮: 味甘苦,性溫,補氣健脾,燥濕利水,安胎。
  • 黃耆: 味甘,微溫,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

👶高雄首創中醫婦幼診所 #博愛馬光 👩
📍 博愛一路55號(近後火車站、後驛站)
📲 07-3232312
▸▸▸搶先看 https://ma-kuang.1655.com.tw/boai2023.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