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間接導致泌尿道感染!中醫師教妳遠離惱人婦科疾病

婦兒科調理 2023-06-26 作者:博愛院 陳美君醫師

泌尿道感染是女性常見的疾病之一,因尿道短且尿道口與肛門口距離近,常會受到大腸桿菌的感染,常見症狀為尿頻、尿急、尿道灼熱感、腰背疼痛甚至發燒。但大多數女性排斥內診而不願至婦產科就醫,因此尋求中醫診治。除了剷除病菌外,睡眠充足、保持愉悅心情、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遠離泌尿道感染的關鍵。

一名神色擔憂的母親,帶著23歲、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女兒小如來看診,原來是小如反覆解尿疼痛的症狀已經有2個多月了,期間於學校健檢報告發現尿液檢查異常:白血球脂解酶:500WBCs/ul,尿液白血球:31/uL,尿液上皮細胞:32/uL,尿液細菌:+/-(邊緣陽性)。於西醫診所就醫,服2星期抗生素及止痛藥後複檢報告同前,故至中醫診所求診。

「醫生,我女兒最近忙學業都忙到都睡眠不足。」母親焦急地訴說著,神色疲憊的小如表示,明明很累卻睡不著,就算睡著也是一直作夢、夢到在實驗室加班,這樣的情形已經一年多了,而且動不動就感冒,月經來潮之前幾日也有分泌物變多、陰部搔癢有異味的情形,非常困擾。

 

中醫觀點看泌尿道感染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泌尿道感染(淋症)病因常見為下焦濕熱,也就是骨盆腔處於發炎的環境,容易伴隨陰道發炎、白帶多、排便不暢等問題。小如課業壓力大,思慮過度,心火亢於上,心腎不交致使睡眠品質差,抵抗力下降無法抵抗細菌入侵,造成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生、無法痊癒。 在處理濕熱導致的泌尿道感染,常用中藥為龍膽草,對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某些皮膚真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清心蓮子飲能除煩安神、清心瀉火,兼具消炎、改善睡眠品質。

 

1茶飲2穴道,幫助預防泌尿道感染

預防泌尿道感染,除了不憋尿、少穿緊身褲,衛生習慣也很重要,例如上廁所後應該由前面尿道口往後面肛門的方向擦拭,避免將肛門口附近的病菌往前帶到尿道。此外,每體重公斤數要有30cc的每日喝水量(不包含特定心腎疾病、須限制飲水量的患者)。

針對像小如一樣,壓力大、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朋友,平時也可以喝中藥茶飲預防感染。

材料:玉米鬚1兩、淡竹葉3錢,以1500cc-2000cc的水煮沸後放涼當水喝,一週喝兩次,在暑氣逼人的日子可以睡得較安穩,也可以預防體質虛弱型的尿道炎反覆發作。

此外,每天睡前按壓穴道合谷穴太衝穴各30下,每下必須有痠脹感覺,閉目養神10分鐘,可以沉澱思緒、舒緩壓力。


👶高雄首創中醫婦幼診所 #博愛馬光 👩
📍 博愛一路55號(近後火車站、後驛站)
📲 07-3232312
▸▸▸搶先看 https://ma-kuang.1655.com.tw/boai2023.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