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參補氣,中醫師教你用3藥膳聰明補氣法

食補養生 2023-09-21 作者:崇學院 黃千瑞醫師

人參大不同!常常有民眾詢問可不可以吃人參,因為總是有著吃參補氣的印象,那到底人參怎麼吃?怎樣選擇才是對的?就讓千瑞醫師先來跟大家分享西洋參的點滴故事。

 

西洋參

西洋參主要產於加拿大與美國,又有其他名稱包含「洋參、花旗參、粉光參」等。在生物學的分類,與人參都是屬於五加科(Araliaceae) ​,但是分別為人參屬(Panax ginseng)、西洋參屬(Panax quinquefolius)​。中醫觀點《本草備要》書中記載:苦甘涼,味厚氣薄。歸心、肺、腎經,有補肺生津、補氣降火的功效。

 

生津止渴 《本草從新》: 「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西洋參可以刺激我們的唾液腺和消化腺分泌,調解水分代謝,藉由產生津液來緩解口渴咽乾狀況。
潤肺止咳 《再新》:「治肺火旺,咳嗽痰多,氣虛咳喘,失血勞傷,固精安神,生產諸虛。」西洋參有好的養陰清熱功效,可以改善虛火引起的咳嗽喘促。
補元氣、抗疲勞 西洋參「性涼而補」,《醫學衷中參西錄》:「味甘微苦,性涼。能補助氣分,兼能補益血分,為其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西洋參可以補充元氣,清心安神,處理虛熱、煩躁倦怠,避免過補上火氣。
   

 

藥膳飲品

西洋參本質偏涼補,不容易造成補過頭上火的情形,因此,除了直接當作藥材使用,也可入菜成為生活中的藥膳飲品,十分方便。

 

西洋參桂圓茶

  • 材料:桂圓肉三塊或去殼帶核龍眼乾三顆,西洋參1~2片。
  • 做法:材料放入500 c.c沸水,加蓋燜15分鐘,飲後可將西洋參渣與桂圓肉咀嚼服用。
  • 《類聚要方》記載「西洋參蒸桂圓服之,神效。」適用於易疲倦,精神不佳者。

 

西洋參菊花茶

  • 材料:西洋參2片、菊花2錢、紅棗3顆、枸杞1錢。
  • 作法:將紅棗切開去籽,其餘材料洗淨後加沸水500c.c,加蓋燜15分鐘,將茶飲濾渣後,當一般茶飲飲用。
  • 菊花清肝明目。紅棗補中益氣。枸杞補肝腎明目。適用於有乾眼症或需要視力保健的民眾。

 

花旗參燉雞湯

  • 材料:雞腿肉一塊、花旗參2~3片
  • 作法:先汆燙雞肉。將鍋子放入600 c.c水,將處理過的雞肉及參片放入鍋中,大火煮25分鐘,滾後轉中小火悶煮燉煮10分鐘,熄火後依個人口味添加少許鹽調味。

 

西洋參好處多多,但仍有要注意的地方,如下面幾點。不過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直接請教專業醫師,讓醫師為您量身打造調理最適切。 食用西洋參時不宜飲茶:因為茶葉含有鞣酸成分,會降低吸收西洋參的有效成分。 民眾常說蘿蔔不宜與參同吃:因為蘿蔔會破氣,例如日式料理的蘿蔔絲可以避免胃腸脹氣。 偏冷體質不宜吃:如果是容易腹瀉軟便,四肢不溫手腳冰冷,舌苔膩濁的民眾,也要在避免使用西洋參,並且趕緊找中醫師調養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