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腸胃不適也跟著報到?

秋季保養 2023-10-02 作者:明華院 魏子善醫師

即便炎炎夏日已經來到尾聲,但剛從休眠中醒來秋老虎使得南台灣的炎熱氣候依舊持續,人手一杯冰涼的手搖飲似乎成為南台灣民眾的日常,這樣的生活方式無形中侵蝕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卻因為「身在此山中」而不自知。

夏天與秋天貪涼飲冷,像是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白蘿蔔、空心菜、冷飲…等等都容易損害我們的腸胃的健康,容易造成腹痛、腹瀉等問題,像是急性腸胃炎、細菌性或阿米巴性痢疾,而當腸胃一直處於寒冷狀態,不僅僅會影響我們的消化吸收,進一步還可能讓全身容易感到寒冷,引發血液流動不順,造成身體局部疼痛。

除此之外,秋季的腸胃問題還會跟呼吸道受寒有關,因為在中醫理論中,秋天是「肺」的季節,而肺跟大腸相表裡,所以肺臟受涼進一步會影響腸道消化系統,導致秋季腹瀉同時並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就西醫觀點來說,人體的腸胃受到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控。日本學博士清益功浩跟日本漢方藥認證藥劑師清水みゆき都認為,秋天的颱風、驟雨導致氣壓變動較大,加上入秋後氣溫變動大,中午和早晚溫差明顯,都會使得自律神經處於一個較不穩定的狀態,如果民眾此時因為天氣較為涼爽而吃得太多,就容易出現腹脹、腹痛及下痢等腸胃不適的情況。

針對上述腸胃不適的症狀,明華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魏子善表示,透過簡單的居家保養—3個穴道按摩及2種茶飲就可以改善秋季的腹脹、腹痛、腹瀉…等腸胃道問題。

 

穴道按摩保健康

1.內關穴

  • 位置:手掌向上,從靠近手掌處的第一條橫紋直上2寸(約3指寬)。
  • 功效:打開心胸胃的通道,改善胃痛,減緩脹氣。

 

2.公孫穴

  • 位置:第一蹠骨基底前下方,赤白肉際處取穴
  • 功效:為脾經絡穴,可改善胃痛、嘔吐、腹痛、腹瀉、痢疾等腸胃問題。

 

3.陷谷穴

  • 位置:位於足背第2、3趾中間往小腿方向,在兩個骨頭間的凹陷處。
  • 功效:有效緩解腹脹、腹痛、拉肚子或是腸道咕嚕咕嚕。

 

以上穴道建議使用雙手指腹力量適中重覆按揉穴道,每次按摩約2~3分鐘即可。

 

簡易茶飲保健康

肚子不脹痛茶

材料:厚朴1.5錢,陳皮1.5錢,蒼朮2錢,木香0.8錢,焦三仙(山楂、神麴、麥芽)各2錢,赤芍1.5錢

溫中不腹瀉茶

材料:香附3錢,烏藥1.5錢,縮砂仁1.5錢,丁香1.5錢,藿香葉1.5錢,赤茯苓3錢,厚朴1.5錢

沖泡方式:建議用電鍋蒸煮,將水面蓋過藥材後用外鍋放一杯水蒸煮,之後再根據個人喜好加入常溫水調整濃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