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轉骨「登」長大人,中醫助你一臂之力

秋季保養 2023-09-28 作者:陽明院 林美秀醫師

「黃帝內經」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男子「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也就一般所謂的「青春期」或者「轉骨期」。青春期是小孩快速長高的時期,也是最好的轉骨時機。

 

「青春期」的年齡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一般12~13歲為男生增長高峰期,9~10歲為女生增長高峰期。第二性徵發育出現就是轉骨的好時機。男孩開始轉骨最好在開始變聲後,男孩子轉骨方可以吃到18歲。女孩開始轉骨以初經來潮前後,女孩子轉骨方可以吃到16歲。但還是依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

 

轉骨好時機─春分與白露

中醫在天人合一觀點下,依據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自然界規律。「春分」因為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是陽氣初生、充滿生命力的季節,在此適宜生長發育的季節,適當補充所需,則可令其於春夏之際,得以蓬勃生長發育。「白露」,氣候轉涼,萬物紛紛累積養分準備過冬,也是轉骨期進補調養的好時機。也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為邁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

 

補腎益脾─不只是長高的轉骨方

中醫觀念「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轉骨方以補氣血、補肝腎、健脾胃為主。中醫「轉骨方」的藥材男女有別,女偏重補血,男重補精氣,共同特色都是補腎益脾。轉骨方作用只是長高嗎?其實不是!轉骨方的作用最主要的是體質調整及體質的改善。

 

除了服用轉骨方之外,也可配合針灸及按摩,常用穴位如百會、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谿、湧泉、氣海、關元等穴道。

 

生長發育期健康指南

在生長與發育時期應注意,均衡攝取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可多補充蛋白質和胺基酸,如鮮海魚、雞蛋、豆類、牛奶,應控制過量的糖類攝取。足夠的運動量如打籃球、游泳、跳高、跳繩。有充足的睡眠,每天睡足8小時,晚上11點前就寢,以利生長激素的分泌。

 

現代父母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過早或讓小孩服用不適合的轉骨方,造成小孩身體過度負擔,往往忘了規律的生活作息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成長的根本。所以應避免過早轉骨造成揠苗助長,但更應該把握轉骨的黃金時期,以防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