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不長肉,中醫師提醒4要訣

秋季保養 2023-09-19 作者:崇學院 鄭秉濠醫師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三大節日之一,更是與親朋好友相聚團圓的好日子。除了聊天話家常之外,也少不了一些應景的美食,如月餅、烤肉、柚子。然而這些美食,卻是容易造成肥胖的殺手,稍一不慎,體重便直直上升。

在最近的門診中有許多腹痛或腹瀉的民眾前來就醫,經問診後發現大多都是月餅、柚子或烤肉吃太多所造成。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鄭秉豪醫師提醒大家中秋團圓吃美食之餘,更要留意食物的挑選,才能度過愉快的佳節。

 

月餅種類零瑯滿目,你選對了嗎?

糕餅業者為了增加月餅風味及保存期限,往往用了大量的糖及油來製作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因此,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等等,都應特別忌口,並選擇不含蛋黃的月餅。食用時,可選擇使用代糖、低油、高纖低糖的月餅,並切的越小越好,一次最多吃兩小塊,與大家分著吃,享受節慶同時,也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柚子效用多,但可別忽視它的熱量!

文旦及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是一項不錯的應節食物選項,不過2-3片的柚子就有60大卡,對於需要控制熱量的人,可別忽略柚子的熱量。此外,因柚子性寒,若服用過多,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等症狀,如腹脹、腹瀉等。胃酸過多、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則要少吃。

 

一家烤肉萬家香,也別少了菜類

烤肉時應將烤爐先行舖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生鮮食物與碳火直接接觸,過度燒烤後產生焦炭,焦炭早經研究證實為致癌物,烤肉時千萬要注意。烤肉醬需稀釋,不宜太多太鹹,以避免過多鈉鹽之攝取。搭配大量蔬菜食用,減少肉類攝取,便可以吃得健康。

 

大魚大肉後,別忘記穴位按摩!

享用美食之後,搭配一些幫助消化的穴位按摩,讓身體無負擔,團圓人不圓。

 

足三里穴

位於外膝眼下方四個指頭長度,脛骨外緣一個指頭寬,這個位置就是準確的足三里穴,具有調氣血,理脾胃,主治一切胃病的功用。

 

天樞穴

位於肚臍旁開約3橫指,按壓會有痠脹感處。經常用拇指按揉天樞穴,可以增強腸胃動力,幫助腸道蠕動。

足三里穴 天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