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炭烤肉放煙火,小心吸入過量粉塵

秋季保養 2023-09-19 作者:意凡院 張慈福醫師

中秋連假期間,家家戶戶團聚,圍著火爐大快朵頤,是中秋節慶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但據《健康醫療網》報導,法國的環保團體發現,用炭火烤肉長達2小時,等於吸入22萬根的香菸。國內研究也發現,烤肉時油脂滴到高溫的木炭上,會讓致癌物甲醛、苯及乙醛的濃度大幅上升,而且PM 2.5也會暴增10到100倍。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烤肉要遵守333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奶油、去焦黑」,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和紅肉攝取。 中秋烤肉放煙火,容易吸入過量粉塵,建議可以吃一些顧肺的食材!

 

1.山藥

含大量優質澱粉和蛋白質的山藥,有助維持因咳嗽而大量消耗的熱量,山藥更含有一種多醣蛋白質─黏質多醣(Mucilage 2),具抗氧化及免疫調節的功能。

 

2.南瓜

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可能有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

 

3.鮭魚、秋刀魚

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既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

 

4.芭樂、奇異果

肺部的結締組織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補充高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合成膠原蛋白,既補水也潤肺。

 

烤肉時氣候炎熱,民眾在食物上可選擇屬性清涼者,如冬瓜、綠豆、薏仁、苦瓜等;中藥養生飲品可選用金銀花、甘草、菊花、麥冬、紫蘇、荷葉等。如有消化不良情形,可搭配四神湯健脾助消化。可以止瀉的水果,像是蘋果、香蕉、芭樂這種,適當食用可以舒緩拉肚子的情況,另外,像是香蕉的鉀和鎂,也能幫助體內電解質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