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秋蟹前先等等,中醫師提醒這幾點

秋季保養 2023-10-12 作者:明華院 黃若薇醫師

每逢秋季,涼意初來乍到,除了提醒自己加添衣物,維持體外的保暖,體內更要努力補充能量。而剛好的螃蟹產季,就是許多老饕食客引頸期盼,食指大動補充體力的大好時節。

螃蟹是高營養價值食品:富含蛋白質與鈣、磷、鋅等多樣礦物質,且脂肪含量低,吃後能迅速補充豐沛的營養與得到內心的滿足。但因螃蟹也是「高普林」、「高膽固醇」的食品,所以尿酸過高、痛風、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建議謹慎攝取;此外甲殼類過敏者,也不建議食用,以免食後造成過敏反應,引發癢疹,氣喘、呼吸困難,甚至產生生命危險之虞。

而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蟹,性味:鹹、寒。因此對於脾胃虛寒,時常胃腸脹氣、消化不良,或是稍微吃到冰涼的食物就容易排便軟散不成形、腹痛腹瀉的人,也千萬要酌量食用,以免腸胃不適與腹痛腹瀉頻繁發生,進而造成脾胃虛寒情況更加嚴重。

 

開心吃蟹小訣竅

1.若怕螃蟹過寒,也可添加適量紫蘇、薑、酒,可中和寒性,稍可一解食欲之饞。

2.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如想安心食用螃蟹,螃蟹選擇務必新鮮,且徹底蒸熟,且建議不要吃蟹爪的部分,因為蟹爪部分帶有毛,不易清潔,所以古籍中提及「蟹爪主破胞墮胎」就是這個道理。另外可用紫蘇葉搭配螃蟹,除了因紫蘇葉質地細緻、氣味清新,可以帶出螃蟹的鮮味、且降低膩感。也因紫蘇葉在典籍中記載可以行氣和胃,解魚蟹毒,一同食用,可降低拉肚子的機率。仍不建議過度食用,以免腹瀉或產生過敏癢疹,影響懷孕與哺乳時的健康與心情。

3.但若是平時就容易怕冷怕風,常還不到冬天就手腳冷冰冰;月經來常有經痛症狀;風吹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甚或咳嗽的體質虛寒婦女,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就暫時不建議食用。

4.另外,大家在吃螃蟹時,常會配一杯生啤酒。在中醫的觀點中因螃蟹與啤酒皆為寒性食物,多食容易造成體質虛寒情況越來越明顯,反而建議用味噌湯代替啤酒,是更為適合的搭配。 秋高氣爽的時節,享受大海的美味,食用新鮮螃蟹,巧妙搭配中和寒性的食材,吃得健康,健康的吃,如有疑問,建議詢問居家附近信賴的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