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的中醫治療與調理

秋季保養 2023-09-28 作者:民權院 李建志醫師

現今(2023)年登革熱疫情以南部為主,確診案例主要集中在台南、高雄及雲林,且疫情仍持續升溫中,截至9月21日已累計8974病例,台南市就占8192病例,去年登革熱疫情病例才45例,前年更是只有9例;可見今年2023年登革熱疫情是相當嚴峻。

 

登革熱是不可小覷的急性傳染病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依據其傳播速度、致死率和發生率是屬於第二類傳染性疾病,僅次於狂犬病和鼠疫,登革熱的症狀包含後眼窩疼痛、骨關節疼痛,皮膚紅疹、搔癢。早期症狀與流感相似,會出現突發性發燒、頭痛等,甚至有出血性登革熱等重症情形發生,其死亡率高達50%。(出血性登革熱症狀為出現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或子宮出血、血尿及紅疹),目前登革病並無特效的抗病毒藥,治療方式只能症狀治療,靠臥床休息,藉口服方式補充因嘔吐或下痢而流失之體液,高燒時給予解熱劑,疼痛時給予止痛劑等症狀療法,重症病患的治療仍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中醫依證治療登革熱

中醫可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來判斷登革熱病人的中醫證型,決定證型後就可以針炙加中藥雙管齊下,登革熱的發病如同中醫理論的溫病學說所演示,病毒新感所引動病情較輕如同感冒症狀,若不介入治療,隨著病程發展,由內入裏,病情也隨之加重甚至出現里熱實證,引起正氣虛衰,毒瘀交結的現象,即是出血型登革熱身體產生紅點及瘀斑。

針灸可以針對骨關節疼痛和眼窩疼痛的病症,從而以針灸適當穴位予以治療,針灸六次即會有明顯改善。

中藥會以清熱解毒和辛散除溼方向為主,方劑如銀翹散、竹葉石膏湯、甘露消毒飲,單味藥如葛根、金銀花、連翹、厚朴、草果仁、知母、白芍、黃芩等,也可以製作防蚊包減少蚊子靠近的機會。

 

預防登革熱,外在環境整潔與體內調理都要做好

平常養生預防登革熱的發生,除了維護環境的整潔,清除積水外,也可適時地飲用中醫防疫茶飲,金銀花2錢、黃耆3錢、板藍根2錢、枸杞2錢、薄荷2錢,1000cc水,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

★防蚊包相關資訊請看  蚊蟲叮咬好困擾,中醫師教你製作防蚊包

 

近期治療一位登革熱病患,年齡70歲,來門診時,身體虛弱,說話有氣無力,容易腹瀉,服用西藥進行症狀治療,雖然登革熱急性症狀已減輕,但卻留下疲累,每每中午過後容易疲倦想休息,即使30分鐘的午睡後還是覺得累,於是使用中藥幫助其改善,經過二週二次的治療,疲累感大幅減輕,說話有氣力,腹瀉減輕,食慾增加。

最後提醒大家若有突然發燒高於38度,並伴隨者眼窩痛、頭痛、肌肉關節酸痛,出疹、噁心、嘔吐等症狀,應盡快就醫。若確診為登革熱病患,也不必過度緊張,可藉由中西醫結合治療,不僅可縮短病程,解決患者體力虛弱症狀,也可加速康復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