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中醫師用「七寶藥燉排骨」保養心血管

節令藥膳 2023-11-09 作者:彰化院 許名鈞院長

每當冬天來臨,氣溫下降,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出現手腳冰冷、倦怠嗜睡、胸悶心悸等現象,此時因為人體新陳代謝速率下降、血液循環不佳、再加上低溫血管收縮,身體能量傳輸到四肢末梢與微小血管總量降低,就容易發生上述現象,嚴重者可能出現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因此除了養成運動習慣與良好的生活作息外,亦可透過食補來調理體質,增加末梢與心、腦血管循環,所以選用溫補又不易上火的藥材搭配排骨,既可養血通經絡、又可補骨益肝腎。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11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血管疾病高懸於第二位,僅次於癌症,由此可見,心血管問題已經嚴重危害到國人的健康,也是不論男女老少都應重視的議題。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與血管的疾病,常見血管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順引發各式各樣的症狀,例如: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眩暈、指甲嘴唇泛紫泛黑等。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臟瓣膜問題等,若嚴重發生可能會造成死亡。

 

為什麼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呢?

每到冬天、寒流南下,即心血管疾病好發的高峰期,時而可見新聞報導天氣一冷,就有多少人心肌梗塞、猝倒路邊。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一年中最冷的4 個月(12月至隔年3月)與同年其他區間相比,心血管疾病的急診通報量約增加1成。主要原因為身體受到低溫刺激,血管會因此收縮,將較大部分血液留在軀幹,以維持身體核心溫度,正常人以此維持身體機能而不會失溫,但若血管硬化或阻塞時,發生於心臟冠狀動脈則會造成心肌梗塞、發生於腦部動脈則造成中風。所以低溫、冬天寒流來襲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有哪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呢?

1.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會漸漸失去彈性、狹窄,就容易造成心臟血管阻塞。

2.高血壓:血壓急速升高引起心血管病,當血壓超過140/90mmHg時,就應該諮詢醫師治療與調理。

3.糖尿病:高血糖會加速血管硬化與阻塞,進而引發末梢循環問題與提高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機率。

4.高血脂:分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危害最大,一般俗稱壞的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導致動脈狹窄與硬化。建議總膽固醇要控制在200 mg/dl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30mg/dl以下。

5.肥胖:針對國民健康局於2002年完成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6,600名15歲以上個案,於5年後(2007年)追蹤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但無心臟病之民眾,每1千人會有68.4人發生心血管疾病!但如果這群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民眾能夠減輕體重,將BMI下降至正常範圍,就可以減少23.3%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

6 吸菸: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當心臟處於缺氧又缺乏血液供應的不良狀況下,更加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

7.生活習慣:缺乏運動、久坐、熬夜、高鹽高糖高油高咖啡因飲食等,皆為危險因子。

8.遺傳: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

 

該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呢?

1.養成運動習慣 包括有氧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可以增加心臟的血液輸出量、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液供給能力,減輕心臟負擔。

2.天冷注意保暖 特別需要注意頭頸部與四肢末梢的保暖,可採洋蔥式穿法,依照室內外冷熱調整穿脫。

3.飲食宜忌 盡量避免高鹽、高糖、高油、高咖啡因的食品,以減少身體負擔,多攝取原型食物,可減少化工成分的攝入。

4.泡腳 每天洗完澡泡腳10分鐘,水溫不宜超過40度,水面高過腳踝即可。可有效改善末梢循環與調節核心溫度。

5.穴道按摩:每天洗完澡各穴位按摩3~5分鐘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促進腦部循環。

內關穴:手腕內側橫紋上2寸(約3指寬)處,兩筋之間。促進心血管、腸胃循環。

關元穴:熱敷,肚臍直下3寸(四指幅寬)處。活絡內臟循環。

6.注意攝取水份 水分不足會增加血液黏稠度,提高血管阻塞機率。

 

中醫食療養生-七寶藥燉排骨

準備食材

藥材:何首烏8錢、枸杞4錢、菟絲子3錢、懷牛膝3錢、補骨脂1.5錢、當歸4錢、茯苓3錢 藥材袋裝

食材:排骨半斤、米酒適量、鹽適量

 

料理方式

1.排骨洗淨、汆燙。

2.與藥材同放入鍋中,加入2000cc水,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一小時。

3.撈除表面浮渣與油脂,可保持湯品清澈。

4.起鍋前3分鐘加鹽調味。

5.起鍋前加入適量米酒去腥增香。

 

食材介紹

何首烏:為此方君藥,屬於補血藥,《開寶本草》稱之「益血氣……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有良好的抗氧化、抗老化以及清降血脂作用。

枸杞:補益肝腎、明目補血。

菟絲子:益腎養肝,使精血上注而明目。

懷牛膝:活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

補骨脂:暖脾胃,納氣平喘。

當歸:補血活血、散寒止痛。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全方共奏補肝腎、益脾胃、利水排濕、溫養經絡。

 

食用說明

• 服法:一週喝1~2次。

 

• 注意事項

1.若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食用前建議諮詢醫師專業意見。

2.酒精過敏者,可去除最後加米酒這一步驟。

3.素食者,可以青菜、豆腐替代排骨

 

 


 

🎉全台第20家中醫診所 #彰化馬光 🎉
🖥 https://bit.ly/3QZBobj
📍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93號 
📲 04-723-0208
⎯⎯⎯⎯⎯⎯⎯2023/12/23 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