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後皮膚癢?小心缺脂性皮膚炎找上門

冬季保養 2023-12-11 作者:民權院 杜哲修醫師

泡澡、泡湯,是很多人冬天最喜歡的活動,泡完熱水之後會覺得肩頸僵硬消失了、關節循環變好了,卻可能導致局部乾癢,入冬以來,冬季搔癢症患者明顯增加,有些人只要洗完澡後或是蓋上棉被、體溫上升,就會癢到睡不著,猛抓狂抓,得到短暫快感後就可能皮膚破皮,甚至流血,又癢又痛,真的很辛苦。

冬季癢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因為體溫下降,局部循環變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也跟著減少,導致皮膚角質層水分及油脂減少,保濕能力下降,就有搔癢的感覺。

最常發生在四肢,尤其是小腿的前側,病灶表現是皮膚外觀乾燥、乾癢,甚至有脫皮、紅疹、龜裂症狀,嚴重的人會脫屑、仔細看會有交錯的網狀紋路。

 

做好這些就能緩解缺脂性皮膚炎

1.盡量避免洗太熱的水,不要泡澡,以淋浴為主,趕快洗一洗趕快出來。

2.認真保濕,必須依照皮膚的狀況選擇乳液、乳霜或凡士林。

3.不要使用肥皂或是沐浴乳,如果沒有太髒,用清水洗就好。

4.如果真的太冷,可以2天或3天洗1次。

5.盡量不要用暖氣或暖爐。

 

缺脂性皮膚炎更容易發生在老人家的皮膚,因為本身皮膚的油脂就偏少,更容易受到天氣變化的影響,這些病人很適合用中藥治療,因為我們可以利用中藥改變皮膚表層的狀況,讓原本過度乾燥的皮膚產生天然保濕因子,增加皮膚的保濕度,自然就能防止水份的外溢,再加上上述的皮膚照護,大部分都能明顯改善。

冬季濕疹是非常常見的的問題,把上述做好再加規律服藥,保養乾燥的皮膚,基本上會讓皮膚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