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依體質進補最到位

冬季保養 2024-01-08 作者:意凡院 何盈穎醫師

臨床門診中常被患者問:「醫生~我可不可以吃補呢?」

醫師:「當然可以啊!看吃甚麼。」

我們若廣義來看待「進補」這個用詞,可以理解為「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加強保養」,也就是說,只要身體產生偏性都適合進補。

中醫學將人體粗略分成四大體質,其特徵和適合進補的藥材如下:

 

1.寒性體質

表現症狀

身體因受到寒邪的影響,造成動能不足而循環下降,大部分會出現手腳冰冷、容易疲倦等症狀,女性則可見經行腹痛、經血顏色暗紅伴有血塊。

建議食補

當歸、川芎、黃耆、枸杞、肉桂...等溫熱性藥材,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去除寒氣,提升身體機能的恢復。

 

2.熱性體質

表現症狀

常常想喝冷飲吃冰品,易感口乾舌燥,甚至流鼻血。

建議食補

這類型體質的人則是選用偏寒涼的藥材,以達到清熱涼血、瀉火解毒的作用。如桑葉、薄荷、連翹、金銀花、淡竹葉等。 特別提醒一下,荔枝和芒果是夏天盛產的水果,處理後冰冰涼涼的大人小孩都愛吃,但本身屬於溫熱性水果,熱性體質的人就要適量服用,以免出現上火的現象。

 

3.濕性體質

表現症狀

濕氣重的症狀可以出現在全身各處,如被厚重衣物裹住頭部的頭昏、胸悶難以呼吸;或是四肢沉重無力、下肢浮腫,甚至食慾差、腹脹不好消化,大便黏膩擦不乾淨,這些症狀都是濕邪的表現;在生殖泌尿道方面,也可能出現小便短少、女性有異常白帶的問題。

建議食補

可簡單服用一些幫助排尿的藥材,讓多餘的水氣從小便排出,減少濕氣的累積。常見藥材為茯苓、白朮、薏苡仁、玉米鬚。

 

4.燥性體質

表現症狀

燥邪傷人,可見皮膚皸裂、眼鼻乾燥、乾咳、大便乾硬難出。

建議食補

多食白木耳、蓮藕、麥門冬、百合等得以使體內細胞含水度增加,達到中醫所謂滋陰清潤的效果。

 

若不確定自己適合什麼藥材保養,諮詢專業的中醫師,藉由辨證論治分析身體的狀況、找出生病的臟腑,再配合個人化的方劑藥物治療,才能達到最佳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