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困擾與睡眠障礙的中醫自我照顧

中醫治雜症 2024-03-26 作者:台東院 蕭宇君醫師

在這幾年的門診經驗中,越來越常遇到有睡眠困擾的民眾,即使一開始主訴的症狀並非睡眠問題,但每當我問診到最後,總是發現這些症狀的背後和睡眠狀況有很大關聯,而許多人的睡眠狀況又和日常生活中所積累的情緒有關。因此,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帶大家初步認識我們日常中常見的情緒與睡眠困擾,並且分享如何自我照顧的方法。

關於情緒困擾,最常見的莫過於壓力所引發的各種相對應情緒了,每個人面對壓力狀況可能會有不同表現,例如:焦慮、沮喪、憂鬱、易怒等等,這些情緒看起來只是單純的心理狀態,但其實會不知不覺影響我們的身體。像是有的人焦慮起來會胃痛、有的人會腹瀉,也遇過許多上班族有壓力性頭痛──在特別忙碌或要趕「死線」的時候,太陽穴會劇烈的抽痛,使壓力已經夠大的人更難以專注下來處理事情。這些感到辛苦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最直觀的方法,當然是減緩那個壓力事件,然而我們都知道很難,因此我大多會推薦兩個方法:運動和按穴道。

 

定期運動舒展身體經絡

在運動方面,如果病人平時有喜歡從事的活動,我就會建議他嘗試著抽出時間去做他喜愛的運動。如果沒有特別運動習慣的人,我常會建議散步,想要高強度一點的可以慢跑、爬山或游泳。這幾項運動可以帶動全身氣血活動,讓平時已經被各種情緒和疲勞感填滿的身體經絡能夠再次舒展開來,經絡理的氣血重新通行,再反過來舒緩我們緊繃的情緒狀態。此外,從事運動不只可以舒緩情緒、壓力,更能夠因此而改善睡眠。

 

穴道按摩幫助緩解緊繃

而按穴道方面,我推薦按「太衝穴」來舒緩隨著壓力引起的身心緊繃狀態。太衝穴是「肝經」重要穴位,「肝」在中醫觀點來說主要掌管著情緒,因此按太衝穴可以協助我們身心狀態重新調整,回到比較平順的情緒裡。當情緒較為平順、平靜,人體也會比較好進入放鬆及睡眠的狀態。另一個很推薦用來幫助睡眠的穴位是「神門穴」,我們的睡眠除了和上述所說的肝相關,也和中醫所指的「心」有關,神門穴則能夠幫助寧心安神,使我們不再擔憂、思緒繁亂,因此也能夠幫助穩定心神、情緒,藉此幫助入睡。

太衝穴 神門穴

 

關於情緒困擾、睡眠障礙還有許多可以談的,我認為當這些情緒緊繃表現在腸胃不適、影響睡眠品質的時候,都是身心在向我們發出警告訊號,告訴我們該是時候慢下來、回頭檢視自己的狀態,看看是否已經超過負荷,而又能怎麼樣調整。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感受到這些身心的不舒服,我們要再多留一些時間和空間給自己,讓自己喘息一下、聆聽自己的需要,而不是更用力的責備自己不應該有這些情緒、逼迫自己努力。有時候慢下來,才能帶來真正的前進。

 

 


▾▾▾更多中醫保健小提醒▾▾▾

💥 中醫十大病症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5
🥣 節令養生食譜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88
🙌 十二經絡養生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1
🧑 破解中醫迷思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0
🙋 婦科照護調理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