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又治本,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一套

免疫力專題 2023-11-06 作者:潮州院 廖御鈞醫師

為了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過敏鼻炎應積極治療

8歲的簡小妹從6歲開始就出現鼻子過敏的症狀,一遇到天氣冷或是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早上醒來就會打噴嚏流鼻水,症狀輕微時,大概到早上十點左右,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但是嚴重時,症狀就會持續一整天,甚至晚上睡覺還會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長期下來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效率與成長發育。

因為台灣屬於海島型潮濕氣候,在這樣的環境下塵蟎與細菌容易孳生,加上現代化飲食及生活作息下,導致鼻過敏經常發生,據統計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大約是25~30%。而且有過敏性鼻炎症狀的人,其子女也容易有被誘發過敏的體質,症狀程度因人而異,父母體會到過敏性鼻炎所帶來生活上的不適,所以一旦小孩出現過敏性症狀,都會想趕快減輕其不適。西藥的療效快又方便,若孩子屬於較嚴重的過敏體質,幾乎經常性使用類固醇,會隨著使用的劑量與時間有不同的副作用。因此不少父母希望藉由中醫從體質做根本的調養,來減少藥物的服用頻率。

 

症狀控制與體質改善雙管齊下,改善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中醫的過敏性鼻炎治療上,大致上可分為寒性與熱性兩大類,這樣的辨證就是為了從體質上作根本的治療,而治療的中藥也大致分為兩類: 「症狀控制」的中藥和「體質改善」的中藥,這兩種藥物的比例依照當時患者症狀的嚴重程度去做調整。此外再配合夏季的「三伏貼療法」與冬季的「三九貼療法」,都可以減少七成左右的過敏發作率,在治療逐漸減輕的過程中,可能會因季節或飲食作息而突然加重,但其嚴重程度會一次比一次輕,其治療時程的長短,則視個人體質強弱、飲食作息而有所不同。

 

過敏性鼻炎的日常生活保養

● 穴道按摩

迎香穴

鼻孔下緣往外側延伸與鼻翼兩側法令紋的交接處。

印堂穴

鼻子中線與兩眉頭之間橫線的交接處。

這兩個穴道可以每天早晚按摩兩次,每次按揉三分鐘,力道適中不宜過大,稍微有痠脹感即可。

 

● 留意飲食管理

現代人外食居多,主食類盡量避免油炸或辛辣類的食物,這類食物容易引起發炎;而且在晚餐或宵夜盡量避免麵包、麵食、餅乾、水果。這類食物容易生痰,導致隔天早上鼻子症狀加重。另外也要避免冰涼飲料,若要喝盡量去冰微糖或無糖。

 

● 調整生活作息

熬夜唸書、操勞過度,導致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好,都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並且減低藥物治療的效果。夏天在冷氣房中盡量配戴口罩,除了避免冷空氣對黏膜的刺激,也能減少上呼吸道的感染,雖然疫情已經減緩,染病後的病情也逐漸減輕,但是其病毒的傳染力仍強,一旦感染,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其恢復期也容易拉長。

 

● 養成運動習慣

一週至少三次運動,運動時間至少30分鐘,輕跑步或是散步、騎腳踏車都可以,運動能增加心肺功能,改善鼻黏膜的異常分泌;運動還可以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能減輕鼻粘膜的發炎反應。

這些生活作息上的節制與訓練,除了減輕症狀外,也能讓中藥在改善體質方面的療效提升,在體質提升到一個程度後,逐漸減少治療藥物的劑量,最終達到讓身體有自癒能力。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曾表示: 「改善過敏體質是一場長期戰爭。」但只要自身良好習慣的養成與配合醫師的治療,相信可以讓孩童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優質的生活。千萬不要讓過敏鼻炎成為孩子在學習與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更多中醫保健小提醒▾▾▾

💥 中醫十大病症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5
🥣 節令養生食譜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88
🙌 十二經絡養生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1
🧑 破解中醫迷思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0
🙋 婦科照護調理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