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反覆發作好困擾,中醫師教你日常保養良方

免疫力專題 2024-03-12 作者:崇學院 鄭達駿醫師

乾癬,又稱銀屑病或牛皮癬,是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就像高血壓和糖尿病,目前無法根治僅能加以控制,再發率相當高。

 

乾癬常見症狀

乾癬種類眾多,最常見的是尋常性乾癬,佔乾癬患者的90%以上,發病時皮膚可見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中醫典籍《瘋門全書》記載「塊大如錢、內紅外白,刺之無血,白色如銀」。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膝、手足、軀幹及指甲,有時會被誤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手足濕疹或灰指甲。

 

乾癬好發對象

一般來說緯度愈高,乾癬的盛行率愈高,而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為0.19-0.24%。乾癬的發病率在兩性間沒有太大差異,好發年齡有兩個,分別為16-23歲和55-60歲,早發性的患者症狀通常比較嚴重,且通常有家族史。

乾癬一般侵犯皮膚,但也可能產生關節炎、心臟病、糖尿病等共病,萬萬不可輕忽。

 

中西醫乾癬治療方式

治療上,西醫一般使用外用類固醇和潤膚劑、A酸、類固醇或其他免疫製劑治療。中醫治療上,則要區分體質與致病原因,《諸病源候論》提及「乾癬,但有匡郭,皮枯索,癢,搔之白屑出是也。皆是風濕邪氣,客於腠理,復值寒濕,與血氣相搏所生。若其風毒氣多,濕氣少,則風沉入深,故無汁,為乾癬也。」說明乾癬與外邪(風寒濕)和氣血相搏相關;後世進一步發展,發現與血虛、血燥、肝腎不足...等等問題相關。

治療上中醫講求辨證論治,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開立不同的處方,才能在治療當前症狀的前提下,進一步壓低未來復發的風險。內服藥之外也可配合針灸和刺絡拔罐,調理肝腎、瀉熱祛風,進一步提高療效。

 

醫師與患者共同配合,改善乾癬症狀

曾有一位56歲男性,全身乾癬服西藥控制數年效果不彰,服中藥調理兩周後脫屑逐漸減少,原先遍佈全身的斑塊在一個月後也逐漸改善。

不過疾病的治療醫生與患者需要共同配合,患者離開診間後也需要注意保養才能好轉,例如乾癬也與情緒相關(七情抑制,鬱久化火,熱擾營血,外撲膚表),因此要盡量維持心情輕鬆愉悅;與飲食相關(脾胃不和,氣滯不暢,濕熱互結,外透皮膚而發乾癬),因此要避免吃烤、炸、辣和飲酒。同一位患者在症狀改善後半年,因家中不和情緒鬱悶抽菸喝酒,症狀再次復發,又調養了一個月才恢復。

 

由此可見,乾癬的治療除了服藥、針灸,也離不開患者自己的配合。此外,早睡、護膚和避免過量陽光暴曬也十分重要,若能配合身體保養,在中醫的調養下可以逐漸改善,恢復正常生活。

 


▾▾▾更多中醫保健小提醒▾▾▾

💥 中醫十大病症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5
🥣 節令養生食譜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88
🙌 十二經絡養生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1
🧑 破解中醫迷思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0
🙋 婦科照護調理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