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證型,對症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免疫力專題 2024-03-12 作者:瑞隆院 王垣皓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自體發炎性疾病,好發20到40歲的年輕人,男女比例約為2:1~5:1,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1~0.4%。常見症狀有:

1. 下背疼痛及僵硬超過三個月並且休息無法緩解疼痛。

2. 腰椎活動範圍受限。

3. 胸部擴張範圍受限。

同時部分患者可能伴隨其他發炎症狀,例如虹彩炎、不對稱的周邊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腸胃道發炎等症狀,其診斷方式通常透過抽血檢查HLA-B27是否為陽性,以及X光檢查確認薦腸關節是否輕微鈣化或邊緣不規則、或是腰椎是否呈現「竹狀脊椎」。

 

中醫觀點看僵直性脊椎炎

對於中醫而言,僵直性脊椎炎同樣屬於「痺證」的範疇,是因為外邪侵襲經絡,導致氣血不暢,引起關節或肢體出現酸痛、麻木、屈伸不利等症狀。

 

常見以下五種證型

1. 濕熱痹阻

多有關節紅腫灼熱,疼痛拒按、易汗、口渴明顯、煩悶,小便黃等症狀,可使用四妙散、白虎加人參湯、桂枝芍藥知母湯或五味消毒飲利濕清熱止痛。

2. 寒濕痹阻

多見關節疼痛較劇烈,遇冷痛甚,得熱則減,痛處多固定、皮色不紅等症狀,可利用烏頭湯、腎著湯溫經散寒除濕。

3. 瘀血痹阻

多見關節劇痛,痛處拒按,固定不移,伴隨硬節或瘀斑,可使用身痛逐瘀湯、活絡效靈丹、大黃蟅蟲丸活血化瘀、理氣止痛。

4. 腎陽虧虛

多見畏寒,面色蒼白、腰膝痠冷、小便清長、下肢易水腫等症狀,可使用桂枝湯、右歸丸溫補腎陽、活血祛風。

5. 肝腎不足

多見視物昏花、眩暈耳鳴,腰膝痠軟、形體消瘦,咽乾口燥,煩熱失眠等症狀,可使用犀角地黃湯、芍藥甘草湯、左歸丸合芍藥甘草湯或腎氣丸滋補肝腎。   

 

目前的研究顯示,中藥可以達到減緩症狀、抑制發炎反應、調控自體免疫反應,並且配合針灸背後的穴位,例如華佗夾脊、秩邊穴、環跳穴、腰陽關穴、腎俞穴、大腸俞穴,也能夠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減緩疼痛。

 

 

生活作息調整

1.避免保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適時伸展或移動自己的關節,尤其是腰椎及髖關節。

2.保持良好的立姿及坐姿,例如每天定時做深呼吸、擴胸、挺直軀幹。

3.可從事瑜珈、游泳、普拉提斯等活動,症狀明顯時應避免籃球、跑步、騎單車等運動。

4.避免強力負重、搬重等行為,同時也應避免使用護腰、束腰等產品,會導致腰椎活動過度或不足而加重發炎。

5.床墊應該選擇堅固、有彈性並且不會下陷的款式。

6.起床可以嘗試透過熱水浴改善下背僵硬痠痛,熱敷能夠緩解部分的局部疼痛。

7.天氣變化大,尤其在寒冷、潮濕季節中,多多防範症狀的復發。

8.飲食健康、固定補充水分,並且多加觀察腸胃、大小便的狀況,腸胃道發炎以及泌尿道發炎可能造成疾病的復發。

 


▾▾▾更多中醫保健小提醒▾▾▾

💥 中醫十大病症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5
🥣 節令養生食譜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88
🙌 十二經絡養生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1
🧑 破解中醫迷思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0
🙋 婦科照護調理 | https://ma-kuang.1655.com.tw/health_list.php?cat=77